不等不靠 有“备”复工  汇通路桥:强化担当力保重大项目开工

2020年02月26日17: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6日电 (袁志广)“整个春节我们都在为开工做准备。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使劲往前赶。”河北汇通路桥集团(以下简称汇通路桥集团)董事长张忠强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民营企业的汇通路桥集团不等不靠,积极筹备复工复产,集团参与建设的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已按计划进场施工,整体开工时间将早于往年。

按照基建行业的施工规律,基建企业每年年初开复工的时间为基本在3月上旬,然而汇通路桥集团2月10日第一个项目就已实现进场,其他重点项目基本都在2月底前实现开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必须提前着手准备,才能弥补成本上涨、劳动力不足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汇通路桥集团总经理赵亚尊说。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做到抗击疫情和复工开工“两不误”,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沿用。汇通路桥集团一方面坚持响应政府号召,服从统一调度;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开展生产准备。

面对防护物资紧缺,企业通过不同渠道筹备防护物资,在全力满足和保障公司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先后向保定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220万元,向企业所在地和湖北一线捐赠总价值200余万元的防护物资,用于抗击疫情。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共同战胜疫情是责任,尽快开工促进经济发展更是责任。”张忠强表示。汇通路桥及时研究制定《疫情期间项目开复工工作指南》,主动对接业主、主管部门和项目所在地相关机构,做到有备复工。

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汇通路桥集团在疫情期间将安全生产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针对务工人员安全返岗问题,汇通路桥专门组织同区域农民工集中分批次返岗,对有条件的区域实施“包车交通”、“定点隔离”等专项措施,确保一线工人安全返工、健康复工。各项目部复工所需的口罩、测温枪、喷雾器、消毒液等物资准备充分,一天2次对厂区、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进行全面消杀,并实行封闭管理,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把控,重点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为了保证复工安全,汇通路桥集团按施工区域、分作业点、分阶段错峰组织复工,在施工现场设置层层“关卡”,构筑最严施工“阵地”,设置“检查点”,询问、登记、测体温,时刻掌握复工人员关键信息和行动轨迹信息。同时确保复工人员全天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全部复工人员“现场-生活区”两点一线管理,食堂执行“分批就餐”,在餐区以鲜明的数字地贴标记安全就餐距离。与此同时,在各项目设置“防疫员”岗位,做好工地复工人员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工作,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汇通路桥集团将切实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保障安全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