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在即将到来的春天流淌

2020年02月24日21: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4日电 “疫情当前逆流而上,危难时刻医者担当”。2月10日凌晨3点,河北支援湖北的第五支医疗队抵达武汉,12日,随着位于武汉市塔子湖体育中心的江岸方舱医院正式开舱使用,这批医护人员开始了与病魔的正式“交锋”。

此次支援湖北,唐山乐亭县代表派出了10位医疗和护理的精干力量。连日来,我们的心时时牵挂着前方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的日记、视频、朋友圈……前方传来的点滴讯息,常常令我们微笑着热泪盈眶……

只要对治疗有帮助,再大的风险,我们也愿意担……

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唐山组医护人员工作中。

“今天,是我们离开家乡驰援武汉的第12天,我们唐山组即将第5次进入方舱。早晨6点多,我们乘坐摆渡大巴赶往医院,一路上,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祷:这场战役,一定要打赢……”

2月20日,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唐山组的医生牛俊岩,当天下班后,她用手机写下了又一篇“武汉日记”。牛俊岩是乐亭县医院儿科主任,来到武汉方舱医院后,她每天负责大约40至50位病人的诊疗工作。与上一任医生交接班后,她首先要在查房中询问病人的发病时间、目前症状、体温以及血氧、心率等相关指标,然后把采集到的患者信息进行整理,完成病例,筛查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和胸部CT的病人。这个过程下来,大约需要3个小时。

治疗过程中,难度和风险最大的工作就是采集咽拭子,医生需要获取患者咽喉部的分泌物,作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依据。乐亭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长江是江岸方舱医院的专家组成员,他和其他专家协同合作,平均每人每天的工作量都在七八十个,由于业务熟练,又吃苦在前,刘长江的工作量有时会过百。“我们需要从病人咽喉后壁部采集,患者咳嗽、打喷嚏、恶心呕吐都容易有飞沫喷出,一旦防护措施失效,很容易被感染。”刘长江在电话中介绍说,但是只要对治疗有帮助,再大的风险,我们也愿意担,我作为专家组成员,更责无旁贷。

河北支援武汉医疗队专家组成员刘长江在询问患者病情。

女儿说,妈妈剪短发的样子很帅……

在诊疗过程中,医患之间,需要进行充分而有效的沟通。除了查房时了解病情,医护人员还要宣教咳嗽礼仪,指导病人怎样服药、戴口罩、做运动,怎样配合医生,对有心理应激反应的病人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需要不停地走动和讲话,穿着气闷的防护服,带着沉重的隔离面罩,身上会不停地出汗。

在病人的午饭时间,医生和护士才可以稍事休息。尽管他们这时候嗓子已经干得冒烟,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但是这时,既不能喝水,也不能吃东西,因为上厕所不但会加大防护服的损耗,还会耽误一些工作时间,他们通常会聚在一起短暂地说笑放松一会儿……病人午餐之后,新一轮的巡视又开始了……

医护人员每天都要承受工作和防护带来的身体不适。在视频连线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刚刚出舱下班的医生魏朝晖和护士周悦面部的压痕、发白的指腹和被汗水浸湿的上衣。魏朝晖经过出发前和到武汉后两次剪发,原本一头漂亮的秀发已经变成了超短发,而年轻的90后周悦则干脆剃成了光头。“十来年的长发,剪了的确心疼,但方便工作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是这样做的。”魏朝晖笑着说,“我女儿说,我剪短发的样子很帅!”

把武汉当成家,大家就不会想家……

每当医生走到分管病人的床边时,几乎所有的病人都会主动坐起配合问询,双方放慢语速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交流,原本令人担心的语言不通现象并没有出现,结束时,病人会真诚地说上一句“谢谢你们从千里之外来到武汉帮助我们!”乐亭的医生也会用夹杂着些许呔音的话语真诚地回答:“武汉加油!大家早日康复!”“欢迎你们去乐亭感受一下美丽的桃乡!”

河北支援武汉乐亭医疗队队长田欣在工作中。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来自大钊故乡的白衣天使们,以特殊的方式初次踏上这片土地,他们把武汉当成了家,把患者当成了亲人,也在千里之外的异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一位身在武汉的乐亭老乡,获悉家乡人要来武汉支援,在快递、外卖不能送达方舱医院的情况下,本人辗转上百公里,为乐亭团队送来了水果;

2月14日,唐山的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意外地得到了一块巧克力,那是一位大巴车司机自费送出的礼物;

活泼热情的周悦,工作之中经常把快乐和正能量传递给患者,大家都很喜欢她。一位患者用手机软件专门为周悦设计了好几款印章,来表达感激之情;

很多轻症患者,主动报名充当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帮忙取餐、分发,推轮椅、调电视,医患互帮互助的情景令人暖心……

还有快乐的集体庆生,大家一起吃着香甜的蛋糕,唱着生日歌;休息时间,和患者跳起广场舞,放松紧张的心情,活跃方舱的气氛……

“其实我们医护工作者也都是普通人,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只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大家拿出了非凡的精神和勇气。”乐亭医疗队队长、县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田欣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期待着战胜疫情,早日回家。”(祝龙超、赵翠婷、李岩供图)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