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大龙:一名乡村医生的坚守

2020年02月23日12: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3日电 大名县是河北省的东南大门,紧邻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外地返乡人员多。乡村医生翟大龙每天除了在村口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还要一天两次入户监测外地返乡人员体温,为三乡五里的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乡村医生翟大龙,王翠红夫妻二人为村民发放免费消毒泡腾片。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戴口罩,勤通风,不聚集,不走亲。”这是翟大龙近期在他负责的两个村庄大喇叭和微信群里说的最多的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农村防疫力量的紧缺,翟大龙、王翠红夫妻二人主动向组织请求去最需要的地方担负疫情防控工作。

翟大龙时刻着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和各种健康知识,并及时转发到多个村级微信同心圆群里,让乡亲们第一时间明白和了解疫情防控动向,稳定村里群众生活秩序,筑牢农村家庭战“疫”防线。

乡村医生翟大龙入户为患有慢性病的孤寡老人测量血压。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更全面地摸排返乡人员的情况,翟大龙每天行程30余公里坚持每天2次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详细记录他们的体温数据,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进村入户,逐户逐人监测体温、血压、血糖,在健康随访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正确佩戴和处置口罩。

翟大龙说,自己既是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必须为村民们当好“战疫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所负责的许堤村苗某某的儿子原定正月初十在村里为儿子操办婚事,迎娶中未城村苗某家闺女,两家按农村习俗年前已通知双方亲戚朋友,且许堤苗某某家将肉、鱼等贵重食材也已采购好。翟大龙得知后为避免乡亲们来回走动引起交叉感染,他和村干部多次往返于两家做工作,最终两家同意等疫情过后延期为孩子举行婚礼。

正月十二是许堤村许某某去世一周年的日子,按照惯例家里晚辈以及外村亲友都会上坟悼念后回其家中聚餐,翟大龙和村干部共同劝说其周年简办,最后商定仅家中晚辈几人上坟纪念,外村亲友谢绝往来,既节省了开支又有效地规避了疫情传播风险。

翟大龙夫妻二人多方面筹资采购消毒药品,为190余个村庄代表发放免费消毒泡腾片。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肆虐,只有做好全方位消毒工作,疫情防控才会收到好的效果。卫生室储备的消毒用品极其匮乏,翟大龙夫妻二人多方面筹资采购消毒药品,自2月4日开始半个月时间里,为20个乡镇190个村庄81953户发放了价值178500元“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262500片用于家庭环境消毒工作,有效地缓解了乡村消毒防控的压力。

与此同时,翟大龙还发起了募捐活动,在短短一天的时间,71名村医参与捐款10011元,这些钱已托有关单位采购防疫物资驰援武汉用于基层战疫救灾。

乡村医生翟大龙、王翠红向卫生部门领导汇报疫情防控工作。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像翟大龙这样的乡村医生群体勇于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最简单的防护措施坚守疫情防治一线。这样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他们只是大名县乡村医生的缩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疫情来临时,他们日夜坚守在村里,用爱和坚守守护一方平安!(祝龙超、冯军兵、马顺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