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三个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抓紧建设完善——

三大基地打造“冠军摇篮”

2020年02月20日10:0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三大基地打造“冠军摇篮”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外景。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供图

  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效果图。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社会事务局供图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效果图。 涞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冰雪项目推进办公室供图

  在世界体坛,不少运动训练基地培养出了在世界大赛上斩金夺银的名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为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我省与国家体育总局等正联手打造三个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和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

  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部分投入使用

  2月12日,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越野滑雪赛道上,越野滑雪国家队将士们正挥汗如雨地进行训练。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基地相继承担了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障碍追逐、女子冰球等4个项目5支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保障任务。当日,在基地调研督办疫情防控和训练备战工作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基地“充分发挥了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练兵、屯兵的作用”。

  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位于承德市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内,于去年开始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体育局、承德市政府、雍乾狩猎有限公司四方共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社会事务局局长李汝斌介绍说,根据计划,基地将建设成为设计完善、功能优化、区位优势明显,集训练比赛科研功能为一体的亚高原训练基地,将为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国家集训队,以及我省相关冰雪运动队提供优质训练场地。

  根据相关协议,省队与国家集训队在基地驻训期间,可共享训练场地、科研、康复设备等资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还将对在基地驻训的省队提供教练指导、科研辅助、随队训练等支持。

  李汝斌说,在气候、环境、赛道设计上,这座占地面积2707.2公顷的基地,与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比赛场地基本相同,有助于运动员模拟适应北京冬奥会的比赛环境。

  目前,基地内越野滑雪赛道、冬季两项射击训练场、冬季两项主体赛道、体能训练馆和运动员餐厅、公寓已建成,具备了部分项目的训练功能。

  此外,基地7.5公里冬季两项赛道、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气膜馆、游泳馆等正在建设中。

  其中,7.5公里冬季两项赛道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始建设,主体赛道已投入使用,但仍有一些工程尚未完成。气膜馆项目建成后,运动员可全年、全天候在馆内进行滑雪训练,有效解决非雪季滑雪训练问题。

  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预计4月1日进场施工,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亚高原冰上项目训练馆,以及全国第一个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训练比赛功能于一身的“四合一”冰上运动综合体。

  “按照计划,游泳训练馆在3月30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7.5公里冬季两项赛道和气膜馆将于5月30日前完工,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将于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李汝斌说,虽然部分工程受到疫情影响,但一定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咬定目标、开足马力,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一期10月面世

  2月11日,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一期项目迎来复工日。基地承建方中铁十六局集团严格按照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司下发的防疫工作指南,有序开展防疫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复工,开始了市政道路路基土石方工程的施工。

  去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确定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落户保定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并同步建设高科技训练风洞。基地规划占地51.8公顷,计划分三期建设,建设期2-3年,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其中,一期投资4亿元,计划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用。

  涞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冰雪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说,基地一期将完成“22111”工程,即建成2个跳台、2条道路、1条索道、1个风洞、1个20万立方米蓄水池,建成后将为国家队提供专业训练基地,助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一期工程中,最核心的是跳台滑雪场地,包括大跳台与标准跳台两条赛道。围绕这两条赛道,还将建设裁判塔、山体工程、山体支护,缆车系统、造雪系统,以及包括场地道路工程、给水、雨水、电力等在内的配套市政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土石方填挖约6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清表面积约2.5万平方米。

  王磊说,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涞源县已会同建设单位制定方案,待条件和政策允许后,将开足马力,有序推进下一步工作,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用。接下来,将进行爆破作业,尽快推进滑道主体土石方施工,为后续施工及专业设备安装调试争取有利时间。

  风洞实验室是一期工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地的亮点所在。风洞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跳台训练方法,也是高水平跳台滑雪队的重要训练内容,可帮助运动员更快、更精准地改进技术动作,提高运动成绩。但目前,国内尚无可供跳台滑雪运动员使用的风洞实验室。

  “基地风洞实验室已基本完成设计,目前正进行施工图深化工作,即将开工建设。2020-2021雪季,基地风洞实验室将为我国跳台滑雪运动员提供高科技训练支撑。”王磊憧憬着。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继续建设完善

  2月14日,省空中技巧队照常在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小将于圣哲第一次完成了两周台训练动作,喜不自胜,振臂高呼,不远处的教练申帅也激动地向他表示祝贺。

  坐落在崇礼城区东北约12公里处省级和平森林公园内的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始建于2003年,2005年10月投入使用,拥有8条雪道,以及宾馆、餐厅、田径场、综合训练馆和体能训练馆等基础设施,成为集高原训练、户外运动、冬季滑雪、休闲避暑、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四季训练、旅游度假综合基地。

  据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东介绍,每当雪季到来,省空中技巧队、省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队等会在这里进行雪上训练,参赛任务相对较少的青少年运动员更是要在这里锤炼难度动作。夏季,部分冰雪项目运动队也会在这里进行调整训练。

  “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不光要满足我省部分冰雪运动队训练需要,还将承接部分冰雪项目国家队的训练。”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向军介绍说,2017年,我省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以共建形式把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成为训练、科研、医疗、教育、服务一体化的国家冰雪训练基地,为冰雪项目国家队的四季训练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李向军说,两年来,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新建了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雪道、空中技巧雪道和雪上技巧雪道,大大提升了雪上训练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基地正在建设一条U型场地技巧雪道、一条障碍追逐雪道,并有望在今年建成。这5条雪道全部投入使用后,可以满足7个冬季项目对训练场地条件的要求。

  如今,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仍在建设完善中。今年,基地将改造体能训练馆,改造后的体能训练馆将包含热身训练区、力量训练区、有氧训练区、循环训练区、蹦床区等区域,布设相关专业训练器材。室外田径场今年也计划翻新,丰富训练功能,以满足更高的体能训练需求。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将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记者王伟宏)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