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鹿泉:政法护航出“新招” 送上法律服务“定心丸”

2020年02月19日18: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本指南汇总了企业多发易发的涉疫法律问题,对我们应对一些疫情期间的法律问题和风险很有帮助,‘政法护航工作站’真是把服务送到我们心坎上了。”2月18日,石家庄洛衫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力,手里拿着刚刚收到的《石家庄市鹿泉区民营企业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涉法问题应用指南》开心地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渐趋平稳,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劳资纠纷、合同违约、时效超期等问题,石家庄市鹿泉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依托政法护航工作站主动收集企业疫情期间产生的法律问题,统筹法治宣传、依法打击、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组织政法部门业务骨干研究研判,并收集征求了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形成了《石家庄市鹿泉区民营企业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涉法问题应用指南》《石家庄市鹿泉区政法干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法律实务指引》。

其中《指南》供企业参考,汇总了企业多发易发的涉疫法律问题,帮助企业妥善预防和应对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指引》供政法部门遵循,对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解决了政法部门办理涉疫案件法律适用问题。同时为给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该区还抽调政法干警和专业律师组建了两支法律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为企业提供服务。

“法律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政法工作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石家庄市鹿泉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立忠说,探索设立“政法护航工作站”,就是为了从制度上保证精准服务、上门服务、立即服务,满足企业发展中的政法需求。

据了解,政法护航工作站由企业所在乡镇政法委员负责组织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分别选派本单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骨干进驻工作站,每周固定半天全体入驻人员到工作站跟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法律问题,集体研究解决办法,为对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企业突发情况下需要紧急法律服务或遇到的较为复杂的法律问题,工作站实行一事一议制度,由鹿泉区政法委联络协调政法各部门为企业提供即时性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鹿泉区设立的政法护航工作站已有10家,共累计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220余次,协调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协调办理涉企民商事案件78件、执行案件3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袁志广、陈岩、常劲旅)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