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乡之间检疫检查站点全部撤销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7日12:1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7日电 “邯郸市域内,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设置的检疫检查站点,已经要求2月14日24:00之前全部撤销。”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殷社林表示。这是2月16日,在邯郸召开的“邯郸市运输货运企业复工复产暨与工商企业对接活动”上本网了解到的情况。

眼下,邯郸市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表已经敲定。复工复产企业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相关部门如何服务企业好复工复产?2月16日,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了10家工商企业、10家运输货运企业代表,举办“邯郸市运输货运企业复工复产暨与工商企业对接活动”,进一步牵线搭桥,促进物流信息交流,满足各方发展需求,帮助和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提出的道路畅通问题,邯郸市已明确规定,域内除五类检疫检查站点(高速公路检疫检查站点、省界、市界检疫检查站点、“四站一场”检疫检查站点、各县(市、区)火车站和二级以上客运站检疫检查站点、村庄、住宅小区检疫检查站点)外,其余已要求14日24点前全部撤销。邯郸市已派出督查组督导各县(市、区)落实情况。

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为全力保障货运企业复工运营,新出台的《邯郸市道路货物运输复工复运工作方案》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运输行业复工复产。一是盯住全市534家30部以上车辆企业,实行货运企业复工复产“分包制”。分包领导、运输管理部门和包片人员到企业宣传发动,现场引导企业启动复运准备工作,对企业反映的事项“一包到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二是交通与工信、发改等复工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鼓励运输企业为全面复工做贡献。三是督促机动车维修企业复工,为运输车辆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四是协调公安等部门开放检测线,为运输车辆提供安全检测,同时简化运输车辆卡口检测程序,保障快速通行。五是到工商企业进行征求运输意见建议和物流运输困难,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畅通物流通道。

据悉,目前,邯郸市共有货运业户17945家,货运车辆69078部,其中30部以上业户534家、车数39785,占总数57.6%。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计划2月20日前复运车辆达到30%至35%(即运营车辆达到20723至24177部);3月1日前,复运车辆比例达到50%以上(即运营车辆达到34539部以上)。

开通定制公交和“点对点”包车业务

“我们企业在东区,复工后员工通勤车不能上路,看能否协调解决?”对接会上,康诺公司提出了员工上下班交通出行的难题。话音刚落,殷社林当场表态,开通“通勤定制公交”,马上安排着手解决。

据介绍,为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工作,市公交总公司、万合客运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先期开展“通勤定制公交”“点对点包车”业务,实行点到点、中途不停车、固定乘客的运输方式,方便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后职工通勤出行。

目前,已备用“点对点”包车160部,待上级批准后将有序恢复运营企事业单位通勤班车,按照车辆一趟一消毒、车长上岗前测体温、乘客乘车前测温并佩戴口罩执行。

全力做好道路通行服务保障

“司机反映下了高速后通行遇阻,是否协调相邻省市开通绿色通道?”五得利集团代表说,眼下公司开足马力日产面粉3000吨,已达到75%的开工率,每天收购小麦、运输面粉需要运输车辆500部。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表示,青兰、邯大高速共18个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绿色通道。根据国务院安排,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此次免费范围为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免费对象为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

高速公路继续做好三个免费放行:运输农产品的车辆,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返程务工农民工包车。办理《通行证》无需加盖公章、审批,通行证格式已通过网络公布,运输企业车户可自行打印。对持有《通行证》的运输车辆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即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为一季度开门红作贡献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社林在会上倡议,全市运输企业克服等靠思想,主动复工,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做贡献,为保障城市生活生产做贡献,为全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作贡献。倡议全市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或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加快原材料和产品的生产流通,加强对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与全市运输企业一道,共同为保民生、保运行、保防疫、保经济做贡献。

邯郸交通运输系统将严格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要求,加强公路保通保畅,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邯郸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市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审查验收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公路建设、养护类项目(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地方公路)、场站及市政类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明确在建的项目2月20日前全面开工建设,新建项目3月1日前全面开工建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预计前期开工项目将涉及建设投资11亿元,后期随着建设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开工将涉及建设投资38亿元,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祝龙超、李朝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