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各地传真】系列报道之七

河北广平:一群“不回家”的男人守在防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7: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5日电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乡镇干部同家人聚少离多,一年到头,就盼着春节假期能够与家人团聚。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河北省广平县的乡镇干部除夕夜就告别了家人,一头扎进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特别是广平镇政府大院那一群经常晚回家的人,变成了一群不回家的人:“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在一线指挥,不能回家

广平县广平镇党委书记王振岭(右三)深夜慰问一线卡口值班人员。

广平县广平镇镇长王剑飞(左二)督导卡口出入登记情况。

乡镇是落实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关乎农村防疫工作的成败。广平镇党委书记王振岭从农历二十九开始,就吃住在大院,上午安排部署,下午带队入户,检查重点人员的排查情况,晚上逐村逐点慰问叮嘱。面对疫情,他深感责任重大,当看到国网河北电力岳金栋同志牺牲在防疫和保电一线时,他曾偷偷抹过眼泪,他说:“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否则对不起全镇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同样,镇长王剑飞每天都在一线督导,走村入户,事事当先。时间就是生命,饭都顾不上吃是常事。王剑飞说:“我觉得坐下来就是在浪费时间,病毒传染性那么厉害,也许坐一分钟,病毒就会多扩散一个老乡。”

疫情防控责任让王振岭、王剑飞两人一直坚持在一线,却从不觉得累。他们甚至还彼此打趣说:“我俩带了坏头,把同志们带出来不回家。等结束了,咱俩挨个登门‘致歉’。”

在一线办公,不能回家

防疫办公室的同志们在彻夜奋战。

广平镇防疫办主任姜志学加入战疫的时间比别人开始的更早,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就再也没回过家。他的女儿今年读高二,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爸爸要是不在乡镇工作就好了,这样就能回家陪陪家人。”每每听到这些,姜志学心里都很愧疚,他说:“以后一定会尽量抽出时间来,好好陪家人。”刚到镇里的副书记董利彬,来到广平镇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防疫”。连日来,他牢牢守在一线指挥部,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8个小时以上。但是他从不言辛苦:“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在一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我们都回家了,谁来守护大家?”

广平镇防控办的几个同志,从疫情防控战开始,他们就坚守一线,从未离开。他们中有女儿要高考的马瑞成,有“90后”新兵张朔瑜、李亮召,更有结婚三天就参战的战地“新郎”彭川……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在一线排查,不能回家

广平镇副主任科员郑建辉和包村干部张萌,家里都刚刚迎来了新生命,但他们还是义无返顾地加入到了“战疫”中。作为同属一个片区的战友,他俩闲下来的最大爱好就是拿出手机翻出照片,互相比比谁的儿子更帅。

他们不是不想回家,“我们都在大排查的一线,面对的是重点人员,心里还是会有担心,不回家也是为了家人多一份安全。”张萌说,偶尔一次回家,他在家门口脱下变臭的衣服,母亲隔着门缝递过来新衣服,换装之后就又回到了战役一线。

在一线隔离,不能回家

护送重点人员进行集中隔离。

吴建伟说,他分管信访最会做心理工作;焦法鑫说他是退伍军人,不在一线对不起这个称谓;李洋洋说他会讲笑话,能调解压抑的气氛……集中隔离重点人员时,广平镇主任科员吴建伟带着焦法鑫、李洋洋主动请战。

为保证隔离效果,镇里安排对重点人员集中到唐年酒店进行隔离。吴建伟带领大家专门盯在集中隔离一线,不仅为隔离人员送去需要的生活用品,而且确保他们安心隔离。针对部分被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的问题,他们通过微信进行心理疏导,甚至面对面做思想工作,保证了全镇35名重点人员隔离任务的完成。(杨文娟、张朔瑜)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