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有一种担当叫“志愿红”

2020年02月15日11: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嫂子,我是乐亭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左婷,长江哥去湖北了,家里有啥事儿你跟我说啊!”日前,乐亭县志愿者左婷给赴湖北医疗队医生刘长江的妻子宁佳发了一条微信。2月9日下午,乐亭县抽调1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该县志愿者协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和被抽调医护人员的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解除疫情防控“逆行者”的后顾之忧。(2月11日河北日报客户端)

志愿服务是一种社会担当,传递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体现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意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做好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志愿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身穿红色志愿服忙碌在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宣传、排查、卡点等工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志愿红”。目前,乐亭县组建了党员、青年、退役军人、老干部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271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用自己的担当尽心服务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志愿红”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风疾雨骤,越是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见证担当。当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既是接受考验的时刻,也是彰显担当的时刻。在“志愿红”的队伍中,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检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勇挑重任、主动作为。乐亭县退休老干部石焕玲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卡点执勤10个小时,并组建“雨露爱心群”为驰援湖北的乐亭医护人员捐助100套防护服。在他的眼里,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自身岗位上、在关键时刻要勇挑重担、尽我所能,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名党员,社会需要,就得义不容辞站出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广大退伍军人志愿者敢于担当,毅然挺身而出,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喷洒消毒液,每天在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卡点检查出入人员及车辆,为抗击疫情倾情奉献、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目前,乐亭县共161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着22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刘瑞,心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从当地菜农手中集中收购100万斤新鲜蔬菜驰援湖北,令人感动。这是一份大爱,也是一份大担当,而在刘瑞看来,“脱下了军装,不能冲锋在一线,我希望通过捐赠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一盘棋”全面落子布局,其中“志愿红”是疫情防控的一种不可或缺的责任担当。我们知道,担当从来不在鲜花中、赞扬声中,也从来不在舒舒服服、顺风顺水的境况中,而是在急难险重的考验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诸如乐亭的志愿者一样,河北乃至全国各地的广大志愿者不怕吃苦、冲锋在前,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递关爱、传递信心,让民众感受到“志愿红”的社会温度,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刘凤敏 图/颜利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