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 人人竞相当先锋

——毛庄镇马神庙村党支部防控一线践初心

2020年02月14日20: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毛庄镇马神庙村在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大力的带领下,以坚实的战斗堡垒作后盾,党员干部冲在前,广大群众勇上前,以昂扬的斗志、坚强的党性,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正月初一,正是阖家团聚、喜庆春节的美好时刻。全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会议结束已经是晚上六点多,身为多年的老支部书记,大年初一全镇集会还是头一回,赵大力深刻地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和问题的严重性,他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不停蹄赶回村里,连夜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传达上级方针政策,成立村级组织机构,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在场的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响应,纷纷表示:“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们随时听从召唤。”当晚,20余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关键时刻彰显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正月初七,马神庙村党支部向全体村民发出号召——“不怕钱多钱少,但求尽心尽力——为武汉人民捐款”。一声令下,党员群众、男女老少纷纷行动,支部书记赵大力带头捐款500元,一会儿功夫全村党员群众自发捐款4700元,村“两委”班子共同把善款交到乐亭县红十字会,手捧红红的捐赠证书,赵大力心里明白:这不仅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低保户李国邦,如今已75岁,妻子女儿都是智障,他作为家里唯一的“壮丁”也因腿疾拄起了拐杖,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极度困难。“当老人一瘸一拐、用颤抖的双手把100元钱交到我手上时,我真的泪目了……老人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平时都是党在照顾着我们这些生活困难的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国家有难,这是我们一家人的一点心意。”每每提起老人,赵大力都情绪激动,声音哽咽。

共产党员张铁平,自家经营货站,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关闭货站到路口值勤,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一站就是一天,没有埋怨,没有牢骚。“虽然每天少了三四千元的收入,但心里却是暖和和的,在疫情发展这么严峻的时期,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站出来。能为村里、为老百姓做点什么,从心里感觉到很高兴。”每逢有人问起,他总是乐呵呵、笑咪咪地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75岁高龄老退役军人常国民,虽然生活过得一般般,但得知捐款的第一时间主动拿出100元支援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共产党员刘艳凤,一家四口踊跃捐款,两个女儿都在石家庄上学、上班,正赶上过年回家都踊跃地捐了款;还有很多本人没在村里的,也都委托家人代为捐款表达心意;“老尖货站”“张超货站”“铁平货站”纷纷献出爱心,不仅为马神庙村值勤人员送去了牛奶、糕点、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还为周边街上、后街、二郎庙等十多个村庄送去了生活慰问品,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称赞。还有很多爱心人士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公益基金为武汉捐款,20元、30元、50元、100元……绵绵薄意凝聚着对武汉人民的真情,传达着中华大家庭的温暖!

“2012年抗洪抢险,全民皆兵,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2020年新冠肺炎,一幕重现,男女老少人人争先,这种困难面前无所畏惧,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真是让我感动!”党支部书记赵大力眼含热泪激动地说。

在广大党员、爱心人士的鼓舞带动下,陆陆续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他们轮流到路口值班、为村里村外消毒,轮流为值勤人员送热水、送棉衣、送物品……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个冬天因为爱不再寒冷,抗“疫”一线因为爱不再恐惧,他们不仅鼓舞着人们的热情和斗志,更坚定了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