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排一号 只对一窗 只有“一人”

承德市税务局实现不动产交易一人全流程办三家业务

2020年02月14日18: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们的不动产交易实现‘一窗一人全流程办理’后,一人办理三个部门业务,不仅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在疫情期间还有效避免了因人员聚集而出现感染的情况。”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分局长钱前激动地说。

为减少房地产交易办理环节,提高购房者办事效率,承德市税务局聚焦房产业务办理,在政府主导下搭建系统平台,推动部门业务共建、信息共享,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一窗一人全流程办理税务、土地、房产三家业务。该平台自2019年12月20日应用以来,已高效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1700余笔,业务办理效率同比提高70%以上,有效解决了不动产交易资料重复、耗时长、多次跑问题。

合!进一扇窗办三家事

“你们这变化真大啊!”家住承德市陕西营小区的张先生2月11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承德市双桥区审批大厅办理房产过户。“以为疫情期间你们不办理业务,没想到你们还实现了一人通办三家业务,真是既安全又方便。”

据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开明介绍,能够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人全流程办理三部门业务,关键在创新、在整合、在部门协作。

为尽快搭建平台、整合数据,政府主导,税务、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方各派3名骨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聘请第三方软件公司专家共同合作进行软件设计,通过10余次联席会议、4次交流学习、3次双休日联席实验,力促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与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信息交互共享系统的形成,为一人全流程办理提供软件支持。

最令纳税人感到便捷的是,统一划分叫号区、咨询台、等候区。将10个原不动产业务窗口和10个税务业务窗口整合为20个不动产交易综合业务窗口,统一配置电脑、高照仪等设备,实现三家业务“一人叫号一人办理”,同时设置1个快捷办理窗口,受理征收耕地占用税、土地证更名与退税等与不动产系统无关联的即时办结业务,为纳税人节省等待时间。

据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分局长钱前介绍,实行“一人通办”之前需要多次排号、多次报送资料,资料齐全1个工作日后才可办结,实行之后全程序只需1次提交1小时内全部办结,仅税务部门工作效率就提升70%以上,极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排队等待和审核资料时间,真正实现了“进一扇窗、办三家事”。

快!多点发力提质增效

“我在外地上班,这次卖房子资料复印的不全,没想到咱们都是电子化办理,不到1个小时就办完了,你们这儿真是越来越方便快捷!”办完房产过户的会龙山小区王女士倍感欣喜。

据了解,在“一窗一人全流程办理”过程中,最受纳税人好评的,要属一份电子档案“全程用”了。通过扫描办理人身份证件、房本、土地证等原件信息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开发数据导入、信息查询和证明开具三个模块,实施证件全流程无纸化流转,变“多次填表”为“一次填表”、“反复录入”为“一次录入”。通过智能检索,纳税人无需填表,操作系统即可实现数据的全面筛查、及时更新、智能查询,以“不动产登记受理编号”为钥匙,纳税人提供家庭成员信息,即可在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中查询打印相应房产登记情况,契税缴纳情况也可在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中查看。

为保证纳税人信息安全,制定出台了《不动产交易综合窗口一人全流程办理管理规范》,签订系统保密协议,制发个人名章22枚,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定期维护跨系统操作权限,动态设置共享系统操作密码,活用实时监控模块,每周核查操作痕迹,轮岗担任大厅规范巡视员,每周评比并对优胜窗口颁发“风貌红旗”。

办税速度快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业务精湛、操作熟练。契税大厅工作人员王艳路告诉记者,“最开始我压力很大,怕一个人办理三部门业务出现错误,但经过8期岗前培训,我已经掌握了所有业务,并能熟练操作。”

据了解,为尽快提高全员业务操作能力,由政务中心牵头,税务、住建等三个部门互派人员为师资,相互进行培训训练,确保所有人员都能熟练对方业务,通过多媒体实操、相关政策指导、内外网故障演示等主题培训共8期,累计24天近640人次,实现了全员熟练上网,为提升办事效率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特殊事项暖心办理

“房产交易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大事,办好老百姓的大事,是责任。”承德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科长李国才告诉记者,为了让“老、弱、病、残、孕”等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安心办理,大厅推出了“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核准业务真实性,为纳税人省去授权委托公证和咨询办理的时间。自推行以来,共开启绿色通道15次,服务纳税人36人次,受到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