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1600多个家庭携手“逆行”

2020年02月14日12: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4日电 2020年的春节河北省武安市没有往年的热闹和繁华,全市上下都在为抗击疫情而战,有很多冲锋在前的身影,在各高速口和进城路口检查点,来自公安、交警、交运、城管以及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用大爱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平安,在各村口,镇村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各居民小区,各部门的干部职工用他们的默默守候,换来群众的阖家团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其中,不乏一些特殊的群体:有的是夫妻档,有的是兄弟兵,有的是亲子档……他们同心协力,全家总动员,为守护武安群众的幸福安康携手“逆行”。

母子连心,战友同心

“你大了,管不住你了”,沉默了一会,“到那操点心,一定要安全回来。”这是一个母亲在儿子出征前最后的叮嘱。杨义飞是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护士。在听到院内报名支援武汉时,他毫不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在马上前往武汉的那一刻,他依旧瞒着家里人默默地收拾东西,直到坐上前往武汉的车,他才打电话告诉母亲。突然听到儿子已经坐上前去武汉的车,杨义飞母亲眼泪瞬间滑落眼角,儿行千里母担忧。后来从弟弟口中得知,母亲在他离开后哭了半天。

到达武汉的杨义飞每天忘乎自我的工作,因为他深知自己此行的责任。如今,母子二人相隔千里,无论每天多累,他都跟母亲视频报平安,好让母亲安心。视频中看到儿子值班下来满脸防护装备的压痕,母亲经常会禁不住泪流满面,但是在心里,她也暗暗为儿子叫好。杨义飞母亲任风叶是贺进镇麻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防疫战线上的一名“战士”,每天奔波忙碌在村防控点,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母子连心,战友同心,他们坚信只有守住了“大家”,“小家”才能团圆。

上阵父子兵,防疫真英雄

“爸,按照医院安排,明天我去感染疾病科上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估计不能回家给您和妈妈、奶奶拜年了”,“好样的,这是党员的义务和医生的责任,家里放心,安心工作,注意防护”,这是农历腊月29日奔赴疫情一线的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医师李政和父亲的一次微信通话。

在这次简短对话一周后,父亲李文革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领12名同事奋战在武安市第一医院2个家属区防控点。2月2日院党委决定任命李文革为家属区联合党支部书记。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面对疫情,全院的医生、护士却主动成为“逆行者”——“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我作为在高中时期入党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家三代在医院工作的医三代,在疫情面前更是责无旁贷!”李政父子互相打气。

夫妻同心,共话防疫同心圆

“记得一定要做好防护,我正在忙就不多说了......”“你也一定要带好口罩,晚上冷穿厚点,孩子们在家,放心吧,我都交代好了,不让他们出门,让他们自己热热剩饭吃,不用惦记了”“好,注意安全。”他们是一对夫妻,一个是武安市北安乐乡北安乐村的乡村医生付永江,一个是该村的妇女组长牛强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彼此理解支持,共同作战,面对蔓延的疫情,毫不犹豫,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的真谛。

正月初一,接到市里通知,对所有武汉、湖北归来人员要做好居家隔离并由乡卫生院负责每日两次到这些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北安乐村的六名涉武人员的监测任务就落在了乡村医生付永江的肩上。“我知道这是一项既重要又危险的任务,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冲锋在前,责无旁贷!”付永江说。

“过了初一,我们就开始逐户核查外来返乡人员,一户一户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只有把工作做到细致,才能保证万无一失。从村上在两个进出村口设卡开始,我们妇女组连同支村两委干部就排成三个班日夜执勤,虽然在村头卡点执勤单调,但因为有了丈夫对我的关心和挂念,我们的心便联通在一起,虽然是分隔两处,但我们是共同作战,共同战疫”。付永江的妻子牛强华讲到,“原来都是他担心我多一点,这次我更担心他,因为他是一名医护人员,和病人有直接接触的可能,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赶快结束,我们两个都能平平安安,回家好好看看孩子。”

付永江也经常打电话给妻子鼓劲加油,相互叮嘱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目前,村上的涉武人员均已解除隔离,付永江又主动请缨作为医护人员奔赴武安邯武快速路卡口进行执勤。“看到这么多非医护人员都坚守在防疫的最前沿,我是医务人员,更不能待在家里,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乡村干部和乡村医生,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但在这个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共产党员是他们的共同身份,他们互称战友,同上一线,坚守在各自岗位,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姐弟并肩,争当抗疫排头兵

“姐姐能够驰援湖北,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虽然有些牵挂,但她的付出能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值得的。我应该向姐姐学习。”白璇的姐姐叫白璐,是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前不久,随省医疗队驰援湖北,目前在武昌市方舱医院,从事测量生命体征、采血、分发药品等工作。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越在危急时刻,越应该接受组织的考验,作为一名男子汉我也不能落后。”源自向组织靠拢的决心,还因为姐姐对他的触动,白璇加入了北安庄乡黄粟山村防疫队伍。白璇白天在本市一家钢铁企业上班,一下班他就投入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中。有时在村里街道喷洒消毒液,有时在卡口认真登记来往村民的信息,有时向出入村的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或者和他们攀谈、解释几句,劝返来访人员。他还出谋划策,把厂里的防控方法运用到村上来,防控效果更好了。凭着自己年轻力壮,白璇常常主动要求参与夜间值守工作。

由于疫情紧急,白璐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我姐怕我的父母担心,在晚上9点之后,总会抽空给家里报个平安!”白璇说,“一天当中,听到我姐平安的信息是我们全家最开心的事。她守武汉,我守武安,我们约定抗‘疫’路上谁也不准掉队。”

全家总动员,“爷仨”一起上“前线”

武安市广大基层干部队伍在平凡的岗位上知危不退,用爱和责任筑起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苏增良和苏菲、苏航父子三人都是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

“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积极配合政府的摸排工作。请问您家里现住几口人?近期有去过湖北吗?……”武安市邑城镇干部苏菲,连日来在入户排查、卡点检测、物资配送等各项防疫工作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同样瘦瘦高高的苏航和哥哥一样奋战在武安市伯延镇基层防控工作一线。喷洒消毒液、张贴防控公告、登记来访车辆、测量人员体温、下村入户排查、来访人员劝返……疫情防控工作,他一件都不曾落下。哥俩在武安市一南一北两个乡镇共同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危,这对“兄弟兵”一直默默诠释着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以青春和奉献展现着责任与担当。

“这兄弟俩,敢闯敢拼,都是好样儿的,没给咱老苏家丢人!”父亲苏增良是伯延镇和平街党支部书记,深知基层防疫工作的艰辛,但提起两个儿子尽是满脸的自豪。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十几天来,他们很少坐在一起吃顿饭,但彼此都非常牵挂,苏菲的母亲每天要在微信中叮嘱他们爷仨一定要保重身体。优良家风的传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子三人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危,以实际行动上演着一段父子共助防疫战的佳话。

这样的父子兵、夫妻档、全家组团出战只是武安市众多奋战在防疫一线家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武安市积极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家庭战团”共有1684个。其中,2人参与的家庭有1521个,3人参与的家庭有135个,4人以上(含4人)参与的家庭有28个。他们为了更多家庭的团聚,选择了携手“逆行”,用执着的坚守为广大市民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传递着这个春天珍贵的希望和爱。(祝龙超、寇超)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