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微能量” 传递“大温暖”

——速记乐亭战“疫”路上的凡人善举

2020年02月14日10: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乐亭,许许多多普通群众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一个个凡人善举,凝聚起乐亭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居民正在领取酒精

80后中医免费为市民赠酒精

“请大家戴好口罩领取,我们尽量保证大家都能领到……”2月3日,位于乐亭县城的一家中医诊所外,不时有市民前来免费领取诊所发放的医用酒精。

据了解,这家诊所的负责人王思佳是一位80后中医,从2月3日起,他在诊所门口贴出告示,每天会向市民免费赠送医药酒精300份,每人限量100毫升。

领完酒精的居民在登记填写领取记录

“虽然我不能亲赴疫情严重地区,但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思佳坦言,自己是一名医生,学医的目的就是为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自从疫情发生后,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的需求量大增,看到有人借机涨价,发国难财的行为,他非常气愤和痛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做的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尽一份力总是好的”。

“买不到酒精也买不到消毒液,正在我们发愁的时候,就看到王医生在朋友圈发的免费赠送酒精的消息。”附近居民徐先生说,在这些物品短缺的时候,王思佳的做法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王思佳还心系家乡父老,考虑到老家村民也可能遇到消毒用品短缺的情况,他特意托母亲带回了300多份医用酒精给村民日常消毒用。据悉,除了赠送酒精外,王思佳还经常到社区、农村等地开展义诊,几年间接受他义诊的人已超过千人。

打包装好的部分酒精

村医“夫妇档”做好疫情“守门员”

2月5日一大早,大雪正酣。古河乡大捞鱼庄村医张新胜囫囵吞了几口早饭,便背起医药箱匆匆向村里走去,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边。”张新胜说,守护村民的安全和健康是他的使命。监测本村流动人口体温、宣传普及防范知识、整理监测档案以及村里日常消毒等工作成了张新胜的日常。

诊所门口

村里有一户去过武汉的人家,自居家隔离之日起,张新胜便一天两次到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和观察身体状况,并反复叮嘱他们各种注意事项。自从门口贴上了警示牌,这户人家就成了村里的“禁区”,张新胜就承担起了“临时管家”的角色,除了负责他们的身体状况还要时常帮他们采购一些米面、蔬菜和生活用品。

据了解,张新胜的爱人也是一名村医,和他做着一样的工作,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早上出门半夜回家,从大年初一开始,张新胜夫妇两人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爸爸妈妈在做‘大事’,我把家里的‘小事’处理好,他们才能安心工作。”正在上高三的女儿在不耽误学习的同时“承包”了家里的大事小情。

“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就一天不撤退!”张新胜说,我们两口子要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黄新勇给村民发放口罩

好支书连夜为村民买口罩

“有货了?好好好,我们这就去拿。”2月1日晚上10点40分,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新勇接到一个电话,便急匆匆出门去了。

黄新勇对这个时间点记得格外清楚。疫情爆发,医用口罩在全国范围内出现断货的局面。好多村民反映买不到口罩。为了帮村民解决问题,黄新勇找关系打听渠道,又辗转了周边好几个县城都没有买到口罩。“口罩问题不解决,我寝食难安!”正在此时,黄新勇接到了家住曹妃甸的表弟打来的电话,说他找到200个口罩。放下电话,黄新勇连夜出发奔赴曹妃甸,生怕一觉醒来这来之不易的口罩又没了。

“我是村里的‘当家人’,再难的问题我也得想办法解决。”黄新勇说,非常时期口罩对村民来说就像是“护身符”一样珍贵。目前,他已免费将这些口罩发给防疫一线的村民使用。据悉,黄新勇还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用于支持县里的疫情防控。(侯亚婷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