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疫情防控,闪耀“志愿红”

2020年02月13日22: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只要单位需要,时刻准备志愿参加到抗击疫情大军”乐亭县医院退休职工宫海峰给院办公室打来电话;“我这有800只医用口罩,送给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田志伟提出捐赠。

在乐亭,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志愿者正积极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进来,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乐亭县志愿者协会会长钮玉贵说。

“嫂子,我是乐亭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左婷,长江哥去湖北抗疫一线了,家里有啥事儿你跟我说啊”这是志愿者左婷给赴湖北医疗队医生刘长江的妻子宁佳在微信中的对话。

2020年2月9日下午,乐亭县抽到1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县志愿者协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和这些家庭接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每天用电话或微信联系一次,进行心理抚慰、儿女学习辅导、生活照料等跟进服务,解除疫情防控“逆行者”的后顾之忧。

一大早,家住健康家园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刘铁军就来到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做志愿服务。“疫情面前,我们退伍军人必须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刘铁军说。

刘铁军和小区24名退役军人自发的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分3班,检查出入人员及车辆,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喷洒消毒液、清扫积雪。

有着22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刘瑞,从菜农手中集中收购白菜、黄瓜等耐储运的新鲜蔬菜100万斤,日夜兼程送往湖北。“脱下了军装,不能冲锋在一线,我希望通过捐赠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刘瑞说。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目前,全县共1616名退伍军人参加疫情防控,组建了271支志愿者服务队,在县高速路口、村(社)卡口、公共场所到处都有退伍军人志愿者的身影,没有肩章帽徽的退伍军人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力军”,彰显了他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我是一名党员,社会需要,就得义不容辞站出来,尽老干部的一份职责”。退休老干部石焕玲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主动请缨和其他12名社区志愿者一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卡点执勤10个小时。17年前,石焕玲在民政局副局长岗位上,就亲身参与过抗击“非典”,有着丰富的防控经验。遇到难缠的主儿,老石总是亲自上阵,耐心劝导,化解了许多矛盾,有他在场,年轻人就有了“主心骨”。石焕玲还通过组建“雨露爱心群”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乐亭驰援湖北的10名医护人员捐助了100套防护服,给他们送来了“及时雨”。

该县“夕阳红”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组织6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通过不同平台、不同形式发挥志愿者作用,承担起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的社会责任。在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倡议和防控知识。在线下他们协助所在社区(小区)做好群防群控维护公共秩序,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防控是当前全社会面临的共同考验,老干部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夕阳红”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彩芹说。

“春节到来喜开颜,千家万户盼团圆。没想到,冠状病毒来捣乱,举国上下来应战,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办......”乐亭第三实验小学三(7)班的才博晨录制的一段快板上了“人民视频”,当晚点击量突破3000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乐亭县小小志愿者也不甘落后,在家里通过绘画、做手抄报、录视频、写作文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武汉抗击疫情助力,累计捐款12.5万元。一个孩子影响带动一个家庭,“红领巾”志愿者在这个寒冬里格外鲜亮!(张景会)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