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发布环卫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操作指南

河北:对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2020年02月13日08: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对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环卫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操作指南,对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及公厕的卫生消毒和环卫工人个人防护进行了指导规范,降低新型冠状病毒在环卫保洁作业中的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城市环卫作业方面,各地要清理卫生死角、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对城市道路(含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公园游园、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和垃圾转运站、公厕等重要设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积雪积水,做好病媒生物的清理与防控工作。

  消毒操作方面,垃圾收集容器每天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至2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消毒1次。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居民小区、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收集废弃口罩专用的收集桶。桶内布设塑料袋,每天清理消毒不少于2次。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将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全面冲洗1次,再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至2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及周围环境喷洒消毒1次。每天至少对公厕全面冲洗1次,对公厕全面喷洒消毒2次。垃圾焚烧厂、填埋厂消毒方面,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尽量减少填埋厂填埋作业面,日覆盖率要达到100%;对焚烧厂垃圾卸料大厅、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用有效氯为1000毫克/升至2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2次,或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办公区域和居住区域也应每天消毒。

  隔离区域的垃圾处理方面,发现病例以及疑似病例的小区、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等场所,应暂停实施生活垃圾(含口罩)收集运输,由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单位进行统一收集,并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规范进行管理和处置。(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