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2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乐亭县胡家坨镇突出党建引领,镇党委和基层组织、广大党员,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织牢织密防疫网,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年逾七旬的于寨村党支部吴凤芹,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接到镇党委的疫情防控通知后,她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挨家挨户发放宣传纸,讲解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口及外地返乡人员,做好监测记录,她说:“关键时刻,党员不站出来谁站出来?党员不顶上去谁顶上去?”看到这位71岁的老支书因为疫情防控每天忙里忙外,村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加入到了防疫一线。

身患重疾的大黑坨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波,原本定于春节过后去医院复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本的就医计划。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他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复诊可以缓缓再去,我是党员,更是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怎么能掉链子?”连续十几天,他一直在各设卡监测点、村委会、家三点之间连轴转,由于身体透支得厉害,杨晓波比其他同志显得更加疲惫,但他从来没提出过休息一会儿,无论风霜雪雨,一直坚守在一线。

“老百姓的生命大于天,这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蛤蜊查村是第一个实行出入管控的村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说:“人们既然选了我当这个党支部书记,我就得为全村的老百姓负责,宁可得罪人,也不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在进出村的三个路口,张文拉起了横幅,设好了关卡,做起了“铁面人”。此外,他看到各村的资源紧缺,又动员村里的企业代表张庆军为胡家坨镇各村捐赠84消毒液1000斤,暂缓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紧张的现状。

“党和政府,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现在疫情闹得人心惶惶的,我把党旗插在这里,就是为了给每个老百姓都吃上一颗定心丸,有我们在这守着,大家伙儿放心吧!”木四村的党支部书记李春辉说。在木四村的各个设卡监测点,都飘扬着鲜艳的党旗,9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当起了各路口的监督员,他们戴着口罩,对进出的人和车辆逐一询问、登记、消毒、劝返,疫情防控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条件简陋、物资紧缺的基层,每一个防控疫情的现场,都有一面鲜艳的旗帜,那就是党旗。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没有“N95”,却能第一时间深入群众摸排管控,紧锣密鼓地拉起“网格化”管控防线,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两大任务,采取最严措施把好门户、把好关卡,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防控就是责任,村广播里声音嘶哑的防疫宣传,身背喷雾器一天四遍消毒作业,每天细致地登记出入记录、体温监测记录,处处彰显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取暖设备,没有避风处,没有可供休息的地方,冷了就双手插到袖筒里使劲跺跺脚,累了就在马路边上蹲一会儿,抖一抖肩上的雪,搓一搓被冻僵的手,防控一线,谁也没有掉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于平凡处见初心,胡家坨镇各村党组织成立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32个,动员党员志愿者650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监测关卡100余处,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逆行者。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