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税务局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2020年02月11日12: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1日电 “您好,是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吗?您的发票已经配送到公司楼下,请来取一下。”2月9日下午,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钰接到了快递配送电话。

“现在特殊时期,不用出门发票就送到手,真是解了我们公司的用票之急。”顺利拿到增值税发票的陈钰高兴地说。

据悉,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河北省税务局与省邮政集团联合开展发票邮寄服务,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发票领用申请,邮政负责将发票邮寄到家,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发票领用全环节的“非接触式”。在河北省税务局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税务局将免费邮寄范围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扩大至A、B、C级纳税人(B、C级纳税人免费邮寄时限暂定至2020年2月29日),并通过网站、微信、短信、客户端等渠道,广泛宣传,提示提醒纳税人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尽量选择“非接触式”渠道办理涉税业务。

石家庄市税务发票邮寄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票交接、封装。 刘军摄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税务系统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优化服务举措,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做到疫情防控和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两不误、双到位。

通过税务网站、新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税服务提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使用电子税务局的温馨提示》等多个通知公告,广泛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各项医疗服务以及支持防护用品或药品生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网上线上办理业务和咨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等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抗击疫情的税收扶持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不同程度的发生经营困难。河北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疫情期间税收减免措施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及时受理受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困难的企业延期申报申请,及时受理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企业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任县税务局积极做好办税服务厅防疫工作。 河北省税务局供图

于此同时,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倡导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网上业务办理和咨询,大力做好网络保障,依托河北省电子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等网络办税、纳税咨询平台,提供涉及常见涉税业务办理以及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社会保险费等多项业务网上办理。畅通网上问题反馈渠道,线上回复纳税人问题,每天对常见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保障纳税问题及时答复。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税务机关提供了电话预约办税,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河北省税务局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负责人到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察看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税务局供图

企业有担当,税务有力量。为支持医疗防护用品企业抗击疫情,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满足企业涉税诉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即办”。

河北紫薇山制药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一家生产免洗消毒液等产品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第一时间紧急召回职工,扩大产能,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物资。蠡县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项组”,对接企业提供全天候税收服务。唐山市开平区税务局主动对接辖区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针对发票使用量增大的实际,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新增票种核定、发票增量等业务,并积极向企业宣传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