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固献乡发挥网格作用群防群控

2020年02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威县固献乡充分利用群众,将疫情防控与村组织、社会组织、网格治理充分结合,依托乡网格员、村级组织,大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乡122名网格员和村“两委”干部、卫生室医生组成摸排小分队,“地毯式”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及常住人口身体状况。同时,对于居家医学观察和体温异常群众,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底数清、信息准。为严防漏登漏管,进行有奖举报,真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严控舆论导向,当好疫情防控讲解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红事小办、丧事简办”“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在村口、路边、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张贴公开信、明白纸。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广大党员、热心群众、企业家以站岗值班、捐款捐物等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截止目前,36个村共有530余名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参与值守;全乡共接收社会捐赠物品价值20万余元。

尽职守则,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全乡122名网格员全部报名参加村口检测点值班工作,及时劝返前来走亲访友的群众,提醒本村群众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对进出村口的群众测量体温、严格登记。此外,也对各村检测点值班在岗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疏导疏解,当好人民群众调解员。突如其来的疫情,“足不出户”的隔离,也让部分群众感到紧张、烦躁,疫情的爆发期也是矛盾“多发期”。也有个别群众借酒闹事、“冲卡闯关”。面对这种情况,网格员及时介入、好言规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村红白理事会,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和当事家庭沟通协调,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红事能延期尽量延期,白事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威县宣传部 赵国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