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防控促商贸流通企业完善服务方式

2020年02月11日08:4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无接触配送”让百姓更放心

疫情防控促商贸流通企业完善服务方式

“无接触配送”让百姓更放心

2月5日,石家庄国大36524便利店中城店店长孙海华正在为顾客结账。 受访者供图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人们取消聚会,减少出行,纷纷选择“宅”在家里。虽说尽量不出门,但是一蔬一饭却必不可少。不少商贸流通企业不断完善社区团购、送货到家等服务,将各类生活必需品送入千家万户。

手机下单到店取货,社区团购方便居民

“叮。”2月5日15时,孙海华的微信铃声响起。

“店长,店里人多吗?我想去取货。”家住石家庄市紫阁小区的梁女士发来微信。

“没啥人,快来吧。”孙海华回复。

孙海华是石家庄国大36524便利店中城店的店长。去年3月份,国大36524便利店开通了社区团购业务,居民可以通过加入微信群或小程序下单的方式进行团购,然后选择到附近门店取货。微信好友梁女士即将要来取的,便是她在头一天通过手机下单团购的蔬菜。

20分钟后,梁女士来到店内。孙海华指了指放在门口的一兜打包好的蔬菜,梁女士拎上便走。

“都是老顾客。非常时期,大家很少在店内逗留和交谈。”孙海华告诉记者,与往常来店选购的顾客相比,近期参与社区团购的顾客明显增多。她为社区团购组织的两个微信群,其中一个人数已满,另一个也即将达到人数上限。

这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能够辐射附近的两个小区。近段时间,由于参与社区团购人数的增加,孙海华经常需要工作10多个小时,光是卸货就得好半天。“累是肯定的,但是能给大家提供方便,也值得。”孙海华说。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在石家庄和唐山,我们把原计划正月初十才开通的线上社区团购提前上线了。”365生活通网络科技河北有限公司CEO李志华说。与往常社区团购不同的是,在正月初五开通的小程序预团购中,馒头、蔬菜等商品的团购量超过了以往的团购“大户”——水果。春节后,在石家庄开通社区团购首日,仅馒头一种商品便销售近300袋,销售量较往常增长了2倍以上。

李志华介绍,这些分布在各个社区的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通过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居民错峰取货,并在门店解决售后问题,从而降低居民外出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概率。

在做好社区团购服务的同时,各门店加强了环境清洁和消毒通风等工作。企业还在运输、分拣、配送等多个环节加强疫情防控。李志华说:“我们从产地直采生鲜产品,并保证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做好量体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确保商品能够安全进入千家万户。”

提供“无接触配送”,让到家服务更贴心

2月2日早上,家住邯郸市的萌萌一起床,便向妈妈王琳央求:“妈,明天你就上班了,今天能不能吃顿大餐呢?”

“那咱们吃顿火锅?”王琳提议。

看见女儿和丈夫都直点头,王琳迅速拿出手机,在APP上下单了在家吃火锅的各类食材,并在备注中写上了“无接触配送”。

“无接触配送”,是指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外卖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外卖骑手将通过电话、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临近11时,王琳收到短信:“您好,您的外卖已送到小区门卫,请您自取。”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我省不少超市、餐饮外卖企业以及外卖平台,都已实现“无接触配送”服务,方便人们随时随地买到新鲜时蔬、半成品菜肴和可口餐食。

便捷的配送方式,也助推了企业到家服务业务的增长。在石家庄,北国到家业务近期日均订单量环比增长15.56%、订单金额环比增长65%。除夕至正月初六,北国到家业务订单总量达3.3万单,其中,水果、蔬菜、方便面、消杀用品等民生用品增幅显著。

北国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某一时间段出现大量爆单情况,与超市合作的部分第三方接单平台会进行每小时限制出单,多余的订单会顺延至下一个时段。该负责人提醒,由于近段时间选择到家服务的人数较多,消费者可选择错峰购物,避免长时间等待。

疫情发生后,家乐福河北-山西区的到家业务也呈现大幅增长,日均订单量及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倍和6倍以上。

为提升用户体验,家乐福提供24小时线上接单服务,可根据用户预约送货时间进行配送,并以此来调整员工工作时间及班次。此外,通过社群营销等方式,增加网上购物渠道,避免因单一购买渠道导致爆单。(记者 冯 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