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线上的共产党员风采

——记馆陶县中医院张伟

2020年02月09日21: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张伟,馆陶县中医院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中医院及第十战区排查组长。2月6日下午2点,已连续加班半个多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张伟,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在场的中医院院长武洪民立即组织专家就地施救,张伟慢慢苏醒过来。虽然医生建议休息,但因疫情严峻,他没来得休息又走到防疫工作岗位。

“我是共产党员,就要走在最前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馆陶县中医院党总支迅速行动,1月23日,中医院召开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成立了馆陶县中医院抗击疫情防控组。医院党总支任命总支委员、纪检委员张伟任防控组长。张伟临危受命出征,他没有一丝含糊,尽管他心里清楚任务的坚巨与重要。张伟针对疫情排查辖区大、门店多、人口多、成分复杂的实际,加上医院承担全县医疗救治与疫情分诊任务,能够抽调排查的人员有限。

按照馆陶县防控办部署,张伟在人员少、任务重、情况复杂的情况下,根据各小区居民人口多少,统筹安排、科学布阵,将疫情排查人员编为6个小组。为确保排查实效,他创新发放居民“发热病人联心卡”制度,每个辖区逐户如果出现发热病人后,病人或者家属可直接播打联系人号码,就可获得及时诊疗。既方便了群众,又便于及时掌握辖区发热人员情况。

就在张伟冲在防疫第一线的时候,有个事却一再推迟。张伟从小中跟随外婆长大,与老人感情很深,2月1日家里人打来电话, 86岁高龄的外婆突发中风,出现昏迷。因为防疫呈现严峻形势,排查进入紧要阶段,需要张伟全力安排实施,他含着眼泪坚持到2月2日晚上才抽出时间,与老人见了一面。

疫情防控排查小组工作强度大、变动快、突发情况多,一方面是排查任务繁重,另一方面数据核查工作量很大。为确保中医院上报的数据准确无误,半个月以来,张伟每天晚8点之后还要对当天排查出的新情况,加班加点汇总上报,确保事不过夜。张伟一天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随时对疫情排查和上级推送数据核对查实。个别人说他要求太高,但他深知每一条上报数据的极端重要性。他说:“同志们千万不要小看上报的每一条数据。在生死决战面前,每一条数据都事关全县防控大局,都事关居民生命安危。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最前面”。

“我是共产党员,面对问题就要敢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6000多人的信息排查核查任务,张伟白天深入小区、门店排查,晚上再加班汇总核查数据信息。从大年三十开始连续半个月,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请过一次假。

为响应县委提出的发挥中医药优势、推行全民艾灸预防疫情的部署,张伟每天利用上门摸排信息的机会,为分包小区的老年人和儿童免费提供艾条和抗瘟颗粒方、宣传中医院开通网上发热专家咨询服务门诊的信息,并与排查组队员们一起,通过微信群、小视频抖音和广播小喇叭指导居民正确作艾灸,宣传中药抗瘟颗粒瘟方预防瘟疫的功效。引导居民在家做艾灸、服用中药抗瘟方,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从而提高了居民免疫力,增加了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许多小区业主纷纷打电话告诫自己亲人近期不得返回馆陶,对个别回来的第一时间上报隔离。张伟和他带领的排查防控小组团队,用扎实的工作落实,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阶段性成效。

1月25日,正是各家团圆过春节的欢庆时刻,在金居领秀小区排查中,张伟发现李某从武汉参加年会回到家中,需要对其采取居家隔离,张贴告示等封闭措施,难免让人不能理解。张伟直接面对问题,来到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李某接受了隔离管控措施。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张伟协调带领排查组在各小区物业公司及业主的配合下,克服各种困难,共排查194家商户、1806户住户共计6000余人。对排查出的13名武汉回馆陶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全部落实了严格的隔离措施,为战疫情、谋打赢赢得主动权。

2月6日下午晕倒,稍做治医疗后,张伟又站在防疫排查工作岗位上,与大家并肩做战。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