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县“八包”责任制助力县城小区全封闭

2020年02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区疫情防控体系,河北衡水故城县采取落实“八包”责任制,城区版块化,积极推进社区、单位和家属院三个部分的分包责任,做到城区78个小区防控无死角。

一包全面摸排到位和落实防控措施到位。故城县分包单位按照逐户、逐人排查,重点追踪、督促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登记并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建档立卡,确保追踪到位。

二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关爱帮助照顾工作。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分包单位负责联系分包医护人员入户测温,全面掌控每日体温;为居家医学观察14天满期人员出具证明,由医务人员、网格员签字后,由分包单位盖章报居委会销号。居家隔离居民群众由分包单位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其购置生活用品。目前,故城县已办理农商通和正大集团社区生活服务直通车,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人员开展送达服务,减少城区居民外出。

三包分片划片管控到位特别是门岗值勤检测无疏漏。各分包单位派驻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协同物业公司、楼门长、单元长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登记情况每天汇总、留存,作为疫情防控备查依据。

四包防疫消毒工作达标无死角。各分包单位负责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对小区内公共设施、楼道、电梯等按要求进行全面消毒、做好记录并统计上报。

五包卫生打扫和垃圾清运。各分包单位督促物业及时清运各类垃圾污物,做到卫生设施清洁完好,垃圾定点投放,日常日清。

六包一线防疫物资物品的自主筹集工作。各分包单位备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合理分配物资,做好一线工作人员防护,解决一线人员的食宿问题。

七包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治理工作。各分包单位发动居民,大力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卫生死角。在小区门口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购置专用垃圾袋,确保废弃口罩安全处理。

八包出现疫情后应急封锁措施落实。疫情出现后,对疫情重点防控的社区,分包单位严格配合疾控中心,落实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确保小区稳定。

为落实好“八包”责任制,故城县上下齐动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负总责,各小区把指挥长、副指挥长电话张贴到各小区楼道门口,方便为群众解决困难。除此之外,还对县城78个小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每到一处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齐红雨、王希录、翟一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