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党员在行动

石家庄高新区党员抗“疫”实录

2020年02月07日14: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我年纪大了,睡觉少,值夜班对我没什么影响,夜班我来!”石家庄高新区宋营镇中仰陵村62岁的老党员左树海在该村设卡防控疫情的第一天就主动请缨,而且特别要求值夜班。夜班漫长而且寒冷,轮岗以来他一天不落夜夜值守,一丝不苟做登记、测体温、为车辆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全面打响,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和感人事迹,在这些值得崇敬的先进事例中,我们处处可见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身先士卒,冲在这场防“疫”阻击战的最前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国像左树海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不能走到抗“疫”的最前线,但他们默默坚守在防“疫”阻击的大后方,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竭尽全力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和左树海同村的69岁老人任芝俊,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任中仰陵村两委干部。疫情发生后,也主动要求义务参加疫情防控值守,村里考虑她年纪比较大,并没有给她安排岗位,但她几乎每天都去村里的设卡防控点帮忙。“在困难面前,我们这些老同志还是很有用处的。我年纪大,村里人认识的多,说的话村民们也都听,在设卡点可以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任芝俊老人很自豪地说。83岁高龄的社区老党员张秀芳老人,家住太行街道太行嘉苑小区,曾经是一名教师。在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她多次到居委会要求报名,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她年事已高,婉拒了很多次。但她执意要报,“你们不登记,我自己登记!”找出笔和纸,她自己在登记表上写下了“张秀芳,报名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随叫随到”。

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对已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就意味着无法照顾家人。一位南郄马社区被隔离者的妻子还在坐月子,家里的两个老人一个是残疾人,一个近期不慎骨折,照顾自己都有困难。正当社区干部想对策怎么更好的照顾这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的时候,他们家的邻居,一名社区党员王修改主动找到村党支部,说他已经和这家人商量好了,他们家可以帮忙照顾这家坐月子的妻子和孩子。王修改的母亲每天负责把饭菜做好,王修改和几个村党支部工作人员负责轮流给这家的妻子送过去,王修改的母亲虽然已经70多岁,但做饭很有经验,还有伺候月子的经验,王修改一家无微不至的照顾令这一家万分感激。王修改自己却讲,谁家都会有个困难的时候,况且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义不容辞,力所能及做好村民的后勤保障,做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勤务员”。

宋营镇南豆村党员王新建的儿子自己经营化工厂,在得知村里缺少消杀物资后,他立即与村党总支部联系,主动要求给村里捐赠5吨消毒液。村里考虑到实际使用情况,最后只接受了1吨的消毒液。王建新感概地说,国家“生病了”每个人都不好受。我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国家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郄马镇北郄马村的党员徐建利是有名的“热心肠”,他热心公益事业,只要哪里有需要他就奔向哪里,2008年主动前往四川灾区救灾,经常慰问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这次疫情来临他又是带头报名志愿者,带头捐款,还主动到镇党委上交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而他本人的实际情况却是家境一般,绝对算不上个“有钱人”,每次有人问他为什么如此热衷公益,他的回答都是,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剪短的回答却透露出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给这些平凡的党员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党员同志自告奋勇,走上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者,是万家灯火最坚定的守护者。相信在全国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待春暖花开时,全国人民一定都可以扔掉口罩,满心欢喜的共赴一场和春天的约会。(石家庄高新区工委管委办公室 郭星)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