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芳:在武汉抗疫一线成为预备党员

2020年02月07日13: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7日电 1月31日凌晨,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援的徐艳芳主管护师刚下夜班,便收到了发小发来的微信,得知原来两人都在武汉支援。她俩已经有5年没见面了,本来计划今年春节相聚,但徐艳芳临时来武汉支援抗疫。而此时都身处疫情一线,虽然方式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战斗目标。她们互相叮嘱着一定做好防护,并约定等打赢这场战斗,一定相聚。

“跟发小在同一个城市战斗,却不能见面,心里有些难过。但是想到肩负的责任,很值得。”徐艳芳感叹。

1月26日,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徐艳芳成为首批队员。经过紧张有序的培训,她迅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投入一线工作。一开始陌生的医护搭档和病房,现在已经逐渐熟悉和适应。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白班、夜班……她的防护服经常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下都是满满一层雾气,哪怕是这样,她一刻也不敢停下来,还是要从容地护理,不想让病人焦急地等待。“本身患者身体就不舒服,作为护理人员理应方方面面关注他们,尤其是在心理上做他们最强大的‘保护伞’”。徐艳芳表示。

图为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援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徐艳芳。河北医大一院 供图

一天的工作下来,压痕在她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印记,看着让人心疼。1月28日是她的生日,没有鲜花、蛋糕和礼物,同行的张征队长送给她一首诗,使她倍受感动,在抗疫一线战斗的生日,她觉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

在同行的医大一院5名医护人员中,有4名是中共党员,1名是入党积极分子。徐艳芳就是这名入党积极分子。经医院党委批准,医大一院5名队员在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2日,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按照程序,大家讨论表决通过了入党积极分子徐艳芳同志转为预备党员的郑重申请,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在抗疫一线,徐艳芳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她说自己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实际行动中时时处处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为她深知,党员的身份意味着一种义务,代表着一种责任,党员就要做出党员该有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应该冲上去,这是我应该做的……”徐艳芳说。(祝龙超 武珊珊)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