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惠企政策 精准服务企业

河北各市出台有力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

2020年02月07日08:4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各市出台有力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

  近日,河北各市纷纷出台有力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确定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解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

  2月5日,石家庄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确定16条惠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石家庄市〔含县(市、区)和各管委会〕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餐饮、宾馆、便民市场等人群聚集行业的企业,免收2月份房租,减半收取3月份、4月份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确因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严格落实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按照有关规定,可向税务机关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落实降低社保费率,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调整为16%,使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工资“上下限”。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张家口市制定十项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持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稳定。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工业生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关系国计民生项目,涉及医疗、救护、医药生产和物流及疫情防控的有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贷款到期的,可实行贷款展期,展期不少于半年。

  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县返还标准可提高到60%。

  承德15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出台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积极予以续贷和展期、降低贷款利率、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注入市国投集团,专项用于支持降低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各银行机构积极给予展期和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提高企业首贷率、压降成本费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出台“不见面审批”、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措施。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满意承德”等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企业注册登记、税务、养老保险等惠企服务线上办理。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审批权限在市级以下的,实行生产、检测、办证“三同时”。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邢台八条税务措施支持恢复经济。邢台市税务部门出台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恢复八条措施》要求,各县(市、区)税务机关要对接当地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研究实施“特事特办”支持措施,优先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全力支持其复工复产、扩大生产;对纳税人在境外采购防疫物资以充实我国防疫物资供应的,保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加大精准辅导力度,帮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通过扫描监控纳税人申报数据,对未享受到位的纳税人跟踪辅导,使其正确享受优惠政策。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李艳红、尉迟国利、陈宝云、黄清标 通讯员谢晓英)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