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全省占比持续下降,防控工作不断升级加力

【战“疫”一线】石家庄强化现代理政能力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3日11: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3日电 (记者史自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现代理政能力和治理水平,依法、科学、规范、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日24时,石家庄市确诊病例13例,全省96例,从1月21日出现全省首例确诊病例,到1月24日全省确诊病例5例,全市4例,占全省的80%,再到目前的12.5%,占比持续下降,并且没有出现死亡病例。石家庄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升级加力,初步实现了省委提出的“不死人”目标。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迅即按照最高的“甲类传染病”防治级别进行疫情防控,制定完善了全市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工作方案。

1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主要领导检查发现火车站存在的进出站人员体温检测不到位等问题,中午立即约谈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火车站和桥西区委区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强调石家庄火车站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桥西区要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抓好疫情防控,有力促进了各级各部门防控措施的落细落实。

在体制机制上,石家庄市实行严格的“日报告、零报告”、“双签字”等制度,保障了信息畅通。在明确市县两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属地防控负总责后,构建了市长、县长、乡长、村长、楼长“五长”抓落实的防控体系。各县(市、区)落实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责任制管理,对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切断疫情输入通道,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石家庄市实行全民防控,将重点部位扩大到城市社区和农村,在主要高速及道路口,设立“三道防线”,配置体温检测仪,发热人员逐一登记建档。与此同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疫情发生之初,主动获取与湖北有关的铁路、民航、网约车、旅馆酒店等相关数据,认真分析比对,对在石家庄有较大驻留可能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不漏一人一户。

1月29日,石家庄市关闭了西柏坡纪念馆、省博物馆等重点场所,之后根据省规定,暂停举办各类大型文艺展演和聚集型群众文娱活动,暂时关闭公共服务设施,停止长途客运站发车,停止所有社会培训机构等活动,以全面加强公共场所管理。

抢占救治黄金时间。石家庄市以最快速度科学组织病人救治,市级定点医院明确为市第五人民医院,设置负压病房8间,安排直接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68名,并从市级其他医院抽调专业医护人员6名到市五院共同救治。各县(市、区)确定定点救治医院17个,56所二级以上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并全面加强疑似病例筛查。

在市民需求方面,目前石家庄市各大市场运转正常。全市1月27日印发了《关于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通过精准供应,科学调配,确保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安全。与此同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据监测统计,1月29日,石家庄市级共储备冻猪肉1500吨、冬春蔬菜7500吨,小麦15万吨,面粉1.6万吨,市场生活必需品价格与春节前基本持平或个别品种价格略低。

此外,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全面强化了群众的宣传引导,消除恐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全市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短信推送、发放明白纸和“两微一端”等形式积极宣传,及时公布疫情,对网络谣言实行“零容忍”。截至目前,全市共打击编造散布谣言、借机炒作、煽动闹事者44人,其中行政拘留17人,教育训诫27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石家庄市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全市还将深入贯彻省委 “八个坚持、八个到位”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