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请战一线   “五员”共铸“长城”

平山县全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阵地

2020年02月01日15: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疫情期间请莫慌,商务部门巡查忙。用品超市全都有,米面粮油满橱窗……”连日来,河北平山县西部山区古月镇白家庄村的大喇叭里,不时广播劝导不走亲、勤洗手的“健康小贴士”,也有物资充足的“温馨提示”。“县里有啥情况咱都知道,乡亲们心态平稳,我们有指挥员、安全员、卫生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五员’当关保安全。”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军说。

李东军口中的“五员”,是平山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根据自身山区广、村庄多、八成人口在农村的实际,设置的“防控岗位”。该县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组建了以3.5万名党员为骨干的抗击疫情队伍,在全县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构筑了县乡村和党员先锋队四级防控网,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面展开了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以党建为引领,迅速部署落实。平山县以党员为骨干力量,“五员”奋力战斗在防控一线。指挥员科学研判内外统筹,安全员驻守村口测温登记,卫生员定时入户消毒查体,宣传员随时广播宣讲知识,保障员及时联络保障物资。总体指挥、安全把关、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和物质保障,形成了完整闭合防控链条,“五员”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极大提升了较为薄弱的基层农村防控能力。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筑牢防疫阵地。平山县健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车站、高速公路出口等交通要塞开展全员监测体温;商场、超市以及公共交通、公共场所提高防护级别;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教育,多途径推送最新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村文化活动场所等场所和各景区暂停营业……平山县在23个乡镇推行“四个一”,即“一个作战指挥部”“一支党员先锋队”“一套严格管控措施”“一项关爱行动”,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防控一线最危险,党员带头来“请战”。面对疫情,平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日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面前豁出来”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主动靠前指挥、一线奋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大年初一,平山县古月镇50多名党员纷纷向镇党委、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组成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员,按照“五员”分工奔赴防控一线。目前,该镇43个村上千名党员干部组建近百支“党员疫情防控小分队”,协助村“两委”做好值班、排查、消毒等工作,还自编顺口溜在大喇叭轮番广播,筑起一道农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也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平山县公安局递交请战书的500多名民警、辅警,除留足进出县界和主要路口的警力外,也下派到乡村一线支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党的指挥!”退休干警王新堂在请战书里的话语掷地有声。全县一大批象王新堂一样的退休老党员主动请战,壮大了战“疫”队伍,缓解了队伍缺口。

安全员把守村口,保障员一样责任重大。“多亏县里部署早、措施硬,生活必须品价格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平山镇北义羊村民赵一说。为确保市场有序供应,平山县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定向在商场、超市、药店派驻党员执法队伍,对商品质量、物价等进行执法监督。

平山县对摸排出的疫区返乡人员不是“一隔了之”,基层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在辖区纷纷开展“关爱行动”。转咀村齐志波是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连日来镇村领导打电话慰问,帮助家里买生活用品,邻居把做好的饭菜放门口,还经常和他视频聊天拉家常。“疫情过后,咱要继续打工挣钱奔小康。”齐志波坚定地语气中充满了信心。(平融)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