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 秦皇岛海事局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海事服务

2020年02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1日电 (杨文娟、刘素莹)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严峻形势,1月24日,河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周来,秦皇岛海事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防严控,科学有序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至30日,该局连续召开4次专题会议,全面落实交通运输系统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全员动员投入保障干部职工和辖区船员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速行动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疫情引起的危害;全力维护疫情期间海事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执行不乱、力度不减。

同时,实施两“案”一“表”,结合辖区海事监管实际,印发实施《秦皇岛海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秦皇岛海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发疫情处置应急预案》,一周内结合疫情情况和专家建议实时更新4次,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细化责任分工,制定《秦皇岛海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部门各岗位防控工作内容及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局防控疫情和处置疫情突发事件的能力。

1月24日,该局局长张海勇到东港海事处、西港海事处、山海关海事处、北戴河海事处和局指挥中心等疫情防抗一线单位,逐个听取各单位落实防控举措的工作计划与安排,对实际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1月28日、31日,秦皇岛海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次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值班、外来人员登记、内部办公场所消毒等防控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再督导、再检查。

此外,该局还严格落实进港船舶“三问”制度,其中,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对进入18海里报告线船舶,询问船舶来港、15天内船员任解职情况、健康情况,做好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政务服务提示,提倡船员通过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全国海事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相关业务申报,鼓励个体船员网上或者就近办理船员证书。

据悉,1月24日以来的一周时间内,秦皇岛海事局累计投入现场监管力量执法人员21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车次、海巡船艇6艘次,累计保障200余艘次船舶、近400万吨电煤等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海上安全通航,确保了辖区海上交通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

图为工作人员向旅游船艇从业人员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秦皇岛海事局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秦皇岛海事局供图

图为通过政务窗口、现场监管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和知识。秦皇岛海事局供图

图为通过政务窗口、现场监管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和知识。秦皇岛海事局供图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