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党员干部须展现“硬核”担当

康乾

2020年02月01日08: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疫情面前,党员干部须展现“硬核”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一份份激情澎湃的请战书,一位位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和先锋模范作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但与此同时,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甚至失职渎职的行为也应引起高度重视。比如,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唐志红,面对中央指导组关于当地疫情防控的询问,竟“一问三不知”——要么沉默不语,要么含糊其辞,甚至回答“这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邯郸市疾控中心主任董伯森履职不力,受到停职处理;保定市唐县雹水乡黄金峪村党支部委员蔡忠仓擅离职守、参与群众带彩打麻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艰巨,来不得丝毫懈怠和马虎。面对汹汹来敌,个别身为当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指挥员的“关键少数”,不是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而是敷衍塞责、尸位素餐,实在让人惊诧和愤怒。比如那位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甚至连己方最基本的物资及“弹药”数量都不清楚。如此工作状态,怎能指挥得当?又怎能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试出了无数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一面面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一个个坚强堡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挺立,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战胜疫情的“主心骨”,增强了底气和信心。事实证明,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才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是一场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战斗员都很重要,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尤为关键。近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严格落实激励、惩戒措施,必能更好地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扎实工作。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当前,节后返程高峰即将陆续来临,疫情防控正迎来一次新的大挑战,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硬核”担当大声喊出“让我上”“跟我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