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河北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杨楠:疫情不退,我不回

2020年01月30日12: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0日电 (付兆飒)杨楠,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1月29日,他40岁生日,注定要在武汉度过。“疫情不退,我不回!” 他在出征仪式上的誓言至今滚烫。

第一天,忙而不乱

时间:1月27日(正月初三) 星期一

地点:武昌中南花园酒店

记录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杨楠

凌晨4点半左右抵达武昌,但心情和去年来武汉开呼吸年会时有所不同,当时是来学习的,现在是把以往学习积累的经验用到抗疫一线。随后,到达指定驻扎地中南花园酒店,全部为单人单房间,这样能有效减少接触感染风险。稍作休整,开始培训。期间,国家卫健委领导过来看望了我们,之后我们一线队员休整,我省卫计委领导和医疗队队长、组长则率先奔赴对口医院开始对接工作。晚九点四十分左右,我组组长分配工作。这一天,忙而不乱。

图为杨楠即将奔赴武汉。

作为医疗队中普通一员,我今天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是我们燕赵医疗队强有力的应急反应能力,是带队领导出众的组织协调能力,是队员们过硬的医疗素质,大家互相叮嘱,把可能遇到的临床问题进行讨论和沟通。这一天,过得好快。

闺女,爸想你了,我看到了你妈妈给我发来的微信,你画得很棒,要是能把爸爸画得瘦一点那就更好了。和你们视频,总是不想挂断,但又怕耽误你睡觉,记住爸爸告诉你的,勤洗手,不抠鼻子,不揉眼睛,不舔牙床。想你们的时候会觉得,这一天,过得好慢。

期待赶快进病房

时间:1月28日(正月初四) 星期二

地点:武昌中南花园酒店

记录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杨楠

排班表出来了,我得等到31号才能进病房,羡慕我们医院重症组的小慧,今早就上去了。不过,我要服从领导安排,不给组织添麻烦,管理好自己。趁有时间,把自己的房间按照感控标准分区管理,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做好个人防护,应该也算为抗疫尽一小份力。

图为写有“中国卫生”的制服。

为了买洗衣粉第一次走出酒店,超市离酒店不远,里面的物资很丰富也很充足,留意了一下价格,和家里差不多,并不像网上看到的一些说法。店员很友善,看到我穿着写有“中国卫生”的制服,操着秦皇岛普通话,就问我是不是东北过来支援的,我说是河北,她说:“啊,感谢你们东北人!给你打个折吧!”好吧,英雄不纠正出处,打折就好。

超市旁就是药店,顺便进去看了一下,里面的人都在有秩序地选择药品,口罩价格也和家里差不多,也可能是我穿着制服的原因,当我想看口罩价格的时候,大家都主动让我往前走,弄得我还挺不好意思的,赶紧从药店出来了,免得打扰到别人。说到制服,还真是挺自豪的,同行的一些战友特别羡慕我们医院能够给我们配发统一的制服,说这样才能体现身份和专业。今天短暂的外出,让我感到了此时此地,身穿“中国卫生”制服所带来的尊重和优待,但更多的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份责任和坚守,期待31号快快到来!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武汉的城市宣传语:武汉,每天不一样!会的,武汉,你会变得越来越好!

和家里视频一切安好,这是最好!

在武汉,度过一次特殊的生日

时间:1月29日(正月初五) 星期三

地点:武昌中南花园酒店

记录人:河北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杨楠

武汉今天的阳光特别好,我就把这当做武汉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了,谢谢武汉!

自有记忆以来,这是第一次没有家人、朋友陪伴的生日,但却是收到生日祝福最多的一次,不夸张地讲比以往全部的祝福加起来还要多,有来自医院领导的、家人和朋友的、毕业多年未见的同学的、曾经诊治过的患者或家属的……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这个普通平凡的医务人员有幸参与到一场不平凡的、伟大的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中了!

曾看过白岩松的一个节目,在里面他说:100人中,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和推动者的人大概5%左右,但是我希望能有90%的人是能把眼前的事做好的人,那这个国家就了不得了!”我想成为,要成为那个能把眼前的事做好的人!

此时,在我等待冲向一线的同时,我们医疗队部分战友已经在一线,和病魔、死神做着殊死战斗。他们有的是知名专家,有的是略显稚嫩的90后,但都在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健康围墙守护着他们爱的国家和人民!我只是有幸成为了这个伟大团队中的一员,又恰巧让大家通过各种媒介有所了解了而已。我还是我,还是那个爱媳妇、疼闺女、喜欢给人看病的胖大夫!

图为29日晚普通病房2组开会,上过一线的同志们传授经验,总结不足。

已经快2天没见到我们医院的高老师和小慧了,他们昨天一早就上了一线。高老师负责感控,全程督导医务人员的标准化操作,可以说是医务人员隐形的隔离服。小慧更是在一线中的一线——ICU病房工作,岁数虽不大却有着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在家时就是护士长的左膀右臂,但疫情当前护士长为大局着想,只能壮士断腕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在疼。剩下我们三个还没有上阵的,特别想问问他们病房里面的情况好取取经,有所准备,但知道他们忙,他们累,不便打扰,不敢打扰,大家各自珍重!

医疗队为我们准备了从驻地到医院的班车,但我担心万一有赶不上的情况发生时不能按时到医院,就约了小微陪我一起探探路,看步行到医院需要多长时间。

说实话和小微做了好几年同事,却对这个90后小丫头不是特别了解,平时小微话不多,总是埋头干活,和我说过的话不外乎XX床又发烧了XX床喘起来了XX尿量记得不准确了什么的。今天走这一路让我看到了她的柔弱和坚韧,她会远远避开迎面走过来的人群,却又敢于冲到一线救治病患!谈到病毒她说她怕,谈到病患她说救!怕,谁不怕呢,谁又不是家里的宝呢,但穿上了白大衣,就注定了我们不一样!

天黑了,中午也和家人视频了,该许愿吃蛋糕了。

图为杨楠女儿写给爸爸的生日祝福。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