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日报评论员

2020年01月30日11:1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这是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这是责任担当的生动体现。

  1月29日,河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要求,推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到位”要求,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工作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广泛动员,迅即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虚功。全省上下必须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前段工作,持续升级加力,确保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必须坚持政治站位和人民利益至上,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必须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硝烟,却事关生死。我们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全力构建遏制疫情蔓延的钢铁防线。“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在思想上更加高度重视,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牢牢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加力,必须采取更果断、更有力的行动和更科学、更周密的措施。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要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必须把各项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坚持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确保全面排查全覆盖和有效防控工作到位;坚持精准认定和分类施策,确保科学救治和零感染、无死亡到位;坚持合理设置隔离点,确保疑似患者和与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全部在隔离点隔离到位;坚持救治和防控保障优先原则,确保各类治疗药品、防护设施设备落实到位;坚持统筹协调和据实报告信息,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严格监督执纪和从严管理,确保检查考核和责任落实到位。把这些工作抓实做好,我们就一定能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