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河北阜平骆驼湾村:黄土成金 山村“年年高”

2020年01月25日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河北阜平骆驼湾村:黄土成金 山村“年年高”

  央视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连线骆驼湾

  黄土成金 山村“年年高”

  红彤彤的灯笼挂满了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屋檐、一道道山岭。村里村外,屋新路净,游人如织,笑意盈盈。从2012年人均纯收入不足950元,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620元,1月24日,除夕,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沉浸在一片喜迎新春的气氛中。

  骆驼湾的年味儿是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就开始的。它在骆驼湾人晒在朋友圈的一处处新街景中,它在村里男女老少排演迎春节目的兴奋中,它在民宿旅游员工过年排班的忙碌中,它在满街蒸年糕、蒸花馍的馥郁香气中……

  与总书记唠过嗑的唐宗秀,换上了有着毛绒领的新棉袄;总书记踏过她家门的顾宝青换上了女儿给买的新围脖……以前,愁吃愁喝,年关难过。如今,“两不愁,三保障”,昔日的贫困山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人们打内心里想高歌现在的新生活。

  美食街上,红、黄旗幌,迎风招展。咦,人们拿着相机纷纷对准拍照的是什么?原来是一块长20.02米、宽2米、高0.13米的大年糕。

  “这块年糕由12名村民用时400个小时制作完成,用的是河北阜平产的黍谷,阜平产的红枣。每逢年节,骆驼湾村家家户户都要制作年糕,寓意‘年年高’。”骆驼湾村民宿旅游项目负责人齐剑介绍说。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家里困难,不是每年过年都能吃上年糕。后来有条件了,又觉得做起来麻烦,很少做。得知村里有这个活动,今年特意带孩子回来感受年味儿。”从外地返乡过年的周建方说,以前在山里种地没出路,能干的年轻人全都往外跑。如今村里有产业、有事干,和她一起长大的很多同龄人,都回村工作了。

  下午4时许,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连线骆驼湾的时间到了,村民们纷纷聚拢到镜头前,自信地向全国人民拜年。 (河北日报记者 赵书华 徐 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