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省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超6万亿元

2020年01月25日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2019年河北省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超6万亿元

  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按业务统计口径,2019年河北省155家经济开发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5311.3亿元,同比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家经济开发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5311.3亿元,同比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实际利用外资72.9亿美元,同比增长7.2%,占全省的70.9%。经济开发区对河北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开发区全力推动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华北最大、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图为润泽国际信息港机房控制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摄

  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开放合作四方面提出了21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河北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开发区动力活力。调整完善领导体制,实行专职专责,保证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集中精力抓改革发展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8家设立行政审批局的经济开发区,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公布“最多跑一次”目录。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已有102家经济开发区开展竞争上岗、公开招聘,76家经济开发区实行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

  推进精准招商,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河北省商务厅首次编制并发布《河北省开发区产业地图》,明确了河北省155家经济开发区的现有支柱产业和下一步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经济开发区精准招商、产业差异化发展。2019年河北省经济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与京津合作建设项目287个,总投资3814亿元。

  为提升集约绿色发展水平,河北省商务厅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实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总结推广土地利用先进经验,促进经济开发区提高“亩均效益”。加强园区规划环评管理,绝大部分经济开发区已开展规划环评。(记者冯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