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家庄到拉萨走了一个来回 4年徒步探伤7000公里——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90后女子探伤班:我们给钢轨做“B超”

2020年01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女子探伤班探伤时的工作场景。 北京铁路局 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 (袁志广)“本线来车!抓紧收机,下道拉绳。”收到提示后,纪丹妮带着队员们迅速下道。几分钟后,一趟货运列车从她们刚作业的轨道呼啸而过,巨大的气浪迎面袭来,尖锐的摩擦声直钻耳膜……

图为列车到来时,探伤班成员下道拉绳。 北京铁路局 供图

随着春运的到来,纪丹妮和她的队员们更加繁忙起来。她们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探伤车间女子探伤班。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女孩子,每天都会拎着沉重的仪器,检查每一寸钢轨和每一个焊缝,确保列车不发生脱轨、翻车等重大事故。

图为女子探伤班探伤时的工作场景。北京铁路局 供图

“她们的工作,通俗来说,就像医院里做B超的大夫,诊断对象就是铁道上的两条钢轨。”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探伤车间党支部书记宋建辉介绍说,铁路探伤工是一个利用超声波探测钢轨内部伤损的一个工种,她们像医院中的B超医生,看着波形图像便知伤损的位置和大小。

图为女子探伤班探伤时的工作场景。 周博 摄

据介绍,探伤是钢轨防断的第一道防线,技术含量高、作业标准严,在铁路工务行业是数一数二的技能活。因为劳动强度较大,又是户外作业,这活儿大多都是男人干。但是在石家庄工务段探伤车间有这么一个班组,全是由90后女孩组成的,也因此她们被称为90后女子探伤班,纪丹妮正是这个探伤班的工长。她们说,“探伤是技术活,我们更仔细,能干得更好!”

图为女子探伤班探伤时的工作场景。北京铁路局 供图

事实上,姑娘们为了干好这个工作付出了很多。夏日干渴难耐,不过因为户外作业上厕所很不方便,她们只能少喝水;冬天风雪交加,她们也要带上两台仪器上路探伤,一台仪器就九十多斤,频繁上下铁路线,对这些女孩的体力和耐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探伤工作要求严格,不会因为你是女探伤工,标准就降低。”2017年才开始从事探伤工作的湖北姑娘李盼,从事探伤工作两年多,就先后取得工务段和北京铁路局探伤工技术比武第一名。

据了解,女子探伤班2016年3月15日成立,由16名女大学生组成,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其中5个人取得了探伤二级技术资格证书,10个人取得探伤一级资格证书。探伤班平均每天最少徒步探伤6公里,成立4年来,她们徒步探伤近7000公里,这相当于从石家庄到拉萨走了一个来回。

图为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女子探伤班。周博 摄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