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去年投资同比增长6.1%,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一稳一优一快”

2020年01月21日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去年投资同比增长6.1%,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一稳一优一快”

  河北去年投资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全年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年度计划0.1个百分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4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3.8%,圆满完成了全年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一稳一优一快”特点。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稳”就是投资运行总体平稳。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责任下沉等政策措施,圆满完成了“保六”目标。全省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5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4%,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7%,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

  “优”就是投资结构趋于优化。2019年,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上年3.8:44.2:52进一步优化调整为3.4:42.5:54.1,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势头较好,同比增长7.2%,快于工业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1.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快”就是补短板步伐加快。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建成投用,20项民心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完成年度任务。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15.6%,同比加快4.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9.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市政设施管理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分别增长94.8%、40.9%和30.7%,合计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方面,投资增速前三位的是唐山、衡水、邯郸,增速分别为10.1%、7.8%和7.6%。工业投资增速前三位的是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增速分别为12.4%、11.7%和10%。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前三位的是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增速分别为23.6%、17%和17%。民间投资增速前三位的是承德、沧州、廊坊,增速分别为10.1%、9.9%和8.6%。

  省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方面,从投资完成率看,各市均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其中张家口、衡水、唐山、石家庄、秦皇岛、邢台市均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从投资完成总量看,唐山、邯郸、石家庄市完成较好,分别完成610亿元、324亿元和269亿元。从项目开工率看,除1个铁路(跨区域)项目未能在年内开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9%。(记者潘文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