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日办结

廊坊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

2020年01月14日09: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廊坊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

  1月7日,市民王哲来到廊坊市行政审批大厅,办理企业开办手续。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所有涉及企业开办的事项,仅用1天就全部办理完成。

  “从今年起,全市企业开办手续实现一日办结,企业开办全面迈入‘1时代’。”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魏建介绍,自2020年1月1日开始,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2019年底的2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两个环节合并为0.5个工作日、发票申领0.5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如何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科科长刘伟介绍,通过深化改革,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是关键。

  2020年起,廊坊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企业开办综合服务专区,由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实行企业登记、初次申领发票、印章刻制“一条龙”服务,将申请人依次向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新模式中,我们还将企业登记与公章刻制合并为一个环节,公章刻制实行零收费,进一步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办事成本。”刘伟说。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还积极推动企业开办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全程电子化服务、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企业“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等,同时依托河北省法人库共享应用平台,将企业开办数据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多部门间共享交换,解决了多年来办证慢、审批难、多门进、来回跑的痛点和难点,“隐形门槛”和“流程打架”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廊坊市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实有企业13.93万户,同比增长19.28%。(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马珉璐、刘国明)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