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消除大班额 既要“瘦身”还需“健身”

2020年01月11日1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热点热议|消除大班额 既要“瘦身”还需“健身”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为4.97%,呈持续下降趋势。尽管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部分地区仍是难消的顽疾。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大班额消肿、瘦身“把脉支招”。

  “大班额”缘何成顽疾

  “大班额不符合教育规律,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寇学臣表示,大班额课堂主要有两大弊端:一是以讲课为主,学生太多很难互动;二是以应试为主,老师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这么多学生不可能照顾到每个人,更不要说个性化的教育,只能采取应试教学。

  “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知识,还要进行思想道德、性格、人格品质等方面的培养,这些需要老师多跟学生接触才能实现,但在大班额中难以做到。”省人大代表、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二中工会主席李金满担心,大班额还会限制学生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质疑能力的培养。

  大班额现象为何长期存在?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王志臣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很多农村地区的人口来到县镇和城区就业,他们的子女也来到县镇和城区的学校就学,部分农村家长通过购房等各种方式把孩子送到县镇和城区上学,学校建设的速度跟不上生源扩张速度,这是大班额形成的主要原因,“加之部分地区教师编制已经远远不适应现代学校素质教育发展的需求,学校只能想办法减少教师使用数量,从而违规扩大班容量。”

  此外,城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也助推了大班额现象。在李金满代表看来,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与社会需求扩大间的矛盾突出,引发了择校难题,从而加剧了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

  统筹解决“城市挤”和“农村弱”

  如何彻底消除大班额?代表委员们表示,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建设,至关重要。

  省政协委员、枣强县副县长王静介绍,枣强2019年新建了第六中学、第六小学,枣强中学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投入使用,54所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全部完工,新增校舍6.6万余平方米,新增学位6400个,大班额得到有效解决。

  在全省层面,为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我省今年将启动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新建、改扩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校舍40万平方米。

  近年来,部分开发商承诺的小区配套中小学难以兑现的情况频发,业主子女入学只能由现有的义务教育学校“兜底”,增加了班容量。对此,李金满代表建议,配套学校建设要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要根治大班额,需要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王志臣代表建议,在通过建设标准化学校增加学位来解决“城市挤”问题的同时,也要通过办好农村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来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以解决“农村弱”问题。

  消除大班额师资建设是关键。王静委员认为,应建立健全补充机制,不断充实和壮大教师队伍。本着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建立健全教师长效补充机制,足额配备教师。(记者马利)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