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1日0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河北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履职能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1月10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用大量数字和典型案例说话,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形势把握准、内容详实客观,值得点赞。”代表们在审议时表示,2019年,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建议,河北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全省司法事业根基;要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种刑事犯罪,依法惩治腐败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涉及民生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要加强对队伍组织能力建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进行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使队伍始终能与时俱进、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同步。

  审议中,代表们希望省法院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创新民生领域案件审理机制,完善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希望省检察院持续推进公益诉讼专项检察活动,提升办案质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代表们还建议,省法院、省检察院要坚持重心下移,在办案力量、经费保障方面加大向基层的倾斜力度,促进基层办案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让老百姓真正学法、懂法、用法,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尹翠莉、周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