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险峰委员:综合施策 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

2020年01月10日0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赵险峰委员:综合施策 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

  赵险峰委员建议

  综合施策 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

  省政协委员赵险峰 记者赵永辉摄

  “着力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健全科技改革创新政策体系,激励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看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些内容,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既倍受鼓舞,又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科研的意义在于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赵险峰委员建议,综合施策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

  赵险峰委员认为,目前,高校及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合作不够紧密,缺乏稳定、持久的交流平台。他建议,通过加强高校内部技术转让中心等机构的力量配备,同时由地方政府设立对接协作平台,增强校企之间的交流,让科研成果更接地气。

  赵险峰委员建议,应将承担国家科技研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等内容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评价标准,加入到对科研人员的考核中来。通过改进评价体系,倒逼科研人员加大对实用技术的研发。

  “还应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激励科研人员投入研发。”赵险峰委员表示,要建立专利入股等多种创新机制,让校企之间真正实现利益联结,让科研人员与企业共享科研投入产生的收益。(记者冯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