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09日10: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牢记总书记嘱托 担当新时代使命

奋力谱写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唐山篇章

人民网石家庄1月8日电 1月7日下午,唐山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共谋发展、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突出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增进民生福祉,突出全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是一个高举旗帜、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时清霜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研判形势精准深刻,部署工作务实可行,完全赞同。围绕落实报告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四个农业”加快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抓好地下水超采治理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速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希望唐山继续发挥优势,在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更多新探索、作出更多新贡献。

丁绣峰代表说,许勤省长报告充分体现了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的新发展理念、全面系统的治理思维和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唐山将聚焦“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一港双城”布局,推动生态唐山建设、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唐山贡献。

杨燕伟代表说,要以信访工作的高质量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持续深化领导干部接访包联、积案集中攻坚、重复信访治理;二是在守牢底线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和信访大数据分析判断;四是在完善落实制度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王大为代表说,许勤省长报告非常务实,成绩可喜可贺、来之不易,问题仍需重视、尚需攻坚克难,前景充满希望、必须倍加努力。对河北、对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两条建议:一是练好内功,发挥本地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和人才,把自己的事情做实做好。二是借助外力,加力改革开放,散开胸怀,主动承接外资外企的资源,尤其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资源;要拥抱世界,推动钢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唐山要率先走出去,为全省带个好头。

王昌代表说,许勤省长报告求真务实,很有份量。完成好报告确定的2020年目标任务,一是更加注重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更加注重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用信息化改造提升现有产业;三是更加注重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县域平台建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四是更加注重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土地使用等方面难题;五是更加注重关注民生,特别是转岗分流职工再就业问题。

闫伟东代表说,听了省长报告,对去年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特别是外贸增长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要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充分发挥河北自由贸易区特别是曹妃甸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作用。海关要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服务“一带一路”,缩短通关时间,减税降费,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要加强海关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好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增强企业获得感。

艾春代表说,省长报告体现了中央精神和河北实际情况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抓当前与谋长远的有机结合。丰南作为唐山经济大区,要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争当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一港双城”、乡村振兴“三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防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三是坚定不移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艾文志代表说,省长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落点实、合民意,完全赞同。滦南要向“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聚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做大做强健康产业经济板块,打造沿海经济板块和矿业经济板块;二是坚持增新、调优两大举措,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建设;三是围绕融入“一港双城”抓实城市建设管理、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