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09日10:3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沿海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篇章

人民网石家庄1月8日电 1月7日下午,秦皇岛市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许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路线图,对新时代全面建设沿海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葛海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全面客观,主题鲜明突出,目标实事求是,措施精准有效,突出了稳中求进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是一个集思广益、亮点纷呈的好报告。要坚持高端高新、提质增效,把工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做强,以新产业的增量对冲去产能的减量,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要坚持精准施策、系统施治,扎实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型柴油货车淘汰治理、重点河流综合整治,决战决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金融部门监管责任、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朱政学代表说,报告体现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彰显了省政府的实干精神和责任担当。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导向,确保各项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要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做大做强大物流、大健康、大旅游等优势产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以城定港、港城融合”,圆满完成“三城同创”任务,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张瑞书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领、创新务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彰显了旗帜鲜明、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展现了克难而上、稳中有进的坚实步伐,明晰了当下有为、未来可期的发展路径,体现了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为民情怀。秦皇岛市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将生态环境、产业支撑、干部队伍等领域积蓄的强大势能切实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秦皇岛的贡献。

刘广海代表说,报告高度关注港口建设和发展,提出促进津冀港口群协同发展,优化港口布局和管理体制,加快港产城互动发展。秦皇岛港要认真落实河北省港口布局优化方案,抓住疏解北京功能的机遇,积极推进主城区港口转型,精心做好港区规划,加快建设旅游港和贸易港,以贸易为先导,构建开放度高的国际化港口。坚持“以城定港”,按照城市发展要求,优化港口空间布局,实现港口岸线优质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刘建昌代表说,报告强调,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为目标,深入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举措,加快国际化办学力度,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赵青英代表说,报告全面系统、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落实好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培育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魅力旅游名县的要求,要突出特色产业、突出融合发展、突出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文化旅游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引进先进业态,打造产业创新示范区,使富民产业成为强县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艳红代表说,报告精练朴实,客观实在,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敢于担当,振奋人心。秦皇岛要积极融入“两翼三圈”城镇空间布局,找准定位,以“入圈、抓点、提质”为突破口,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议在报告“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行‘双师制’,培育一批优质高职院校和骨干专业群”后面增加“支持10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内容。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