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老旧小区改造,好事咋办好?

2020年01月09日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热点热议|老旧小区改造,好事咋办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这意味着,河北省将在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把好事办好?这成为许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以居民意愿为导向,把小区改造得好看好住

  “把老旧小区改造好,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河北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市长张涛对这件民生实事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难,是难在每个老旧小区基础、条件、情况都不同,改什么?怎么改?不难的原因在于,只要真正从居民现实需要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诉求,就能把这件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做好。”

  张涛代表说,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定州市住建部门会联合相关城区办事处和居委会,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老旧小区状况以及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瞄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确保改到大伙儿心坎上。

  据张涛代表介绍,经过调研梳理,定州把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确定为环境治理、居住功能提升、安全问题改造和后续管理4个方面。按照这一方案,该定市去年共完成3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2556户居民,今年还将改造19个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总裁张洪顺认为,让小区既好看又好住,改造不仅应改善环境和道路,对排水、供水、供热管道等设施进行提升,还应满足适老化改造、建筑节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等新要求。

  突破瓶颈制约,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面临诸多瓶颈制约。

  资金缺口,是改造面临的第一道坎。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时提到,“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这让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马树岭倍感振奋:“继续搞好这项民生工程,必须有充足资金作为保障,不仅要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还要调动小区原产权单位、居民、社会资金参与其中。”

  具体如何筹资,马树岭代表说:“原产权单位仍存在的小区,应鼓励单位出资参与改造;通信、广电、水、电、气、暖等项目改造,应通过专营单位直接投资、获取收益等方式参与改造;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通过广告投放、充电设施、智能快递箱等收费性服务设施建设,弥补资金缺口……”

  质量安全,始终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经过深入研究,张洪顺委员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在质量方面,应执行提前谋划、样板引路、过程严控、一次成优的质量管控目标,统筹安监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资源,全过程把控施工质量、施工材料。在安全方面,对既有建筑检测鉴定后再予以加固,道路设施应明确消防通道和无障碍通道,电梯应定期检验并根据检验机构检验情况进行修理、改造或更新。”

  “都说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可咋管?”张涛代表说,定州正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采取物业管理模式创新和政府保障兜底相结合方式,充分调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工作。 (记者 赵 建)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