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0年01月09日09:0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1月8日晚,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关于2020年20项民心工程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抓好十个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省“两会”工作部署,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日前,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正确方向。要以钉钉子精神精心组织实施雄安新区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加快完善城市设计,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深化政策体系创新,切实营造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创造“雄安质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2020年宣传文化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我省经验,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先进做法,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要持续用力推进扫黑除恶和“一案三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加大专项整治和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继续推进20项民心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残疾人工作,建立健全残疾人脱贫防贫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办实事,确保残疾人同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积极构建残疾预防工作机制,降低残障新生儿出生率,从源头上预防残疾发生。要抓好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让更多残疾运动员在冬残奥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河北添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