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脱贫后如何防贫防返贫?看看威县怎么做!

2020年01月08日11:18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两会声音】脱贫后如何防贫防返贫?看看威县怎么做!

  商黎英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吴新光 摄

  从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来,这个县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均为零,没有因病、因学、因灾致贫和返贫人口。威县是如何做到的?

  “脱贫出列后,我们及时实施战略转移,把防贫防返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抓手,构建‘1+4+4’精准防贫长效机制,消除贫困存量、控制贫困增量、杜绝返贫数量,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1月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威县县长商黎英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防贫防返贫的一些经验做法。

  商黎英代表表示,具体来说,“1”即1个精准预警体系;“4”即保险防贫、四业富民、政策提升、社会救助“四大工程”;“4”即党建引领、集体增收、改革助力、责任落实“四大保障”。

  2018年8月,威县召开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巩固脱贫成效、防贫防返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9年3月,印发《威县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建立县级防贫中心,16个乡镇均建立防贫工作站,同时建立了乡村网格预警机制。

  商黎英代表介绍说,威县超前谋划,构建一个防贫防返贫精准预警体系。按照“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总体思路,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拦水坝”。探索“互联网+防贫”模式,依托邢台市防贫防返贫预警监测评价保障体系(试运行),在实现数据共享基础上,开发防贫模块,设置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因灾救助、民政救助、政策宣传、综合协调、保险办理等查询窗口,建立即时申报、快速处置、流程查阅、政策咨询、服务评价等业务,让防贫、防返贫插上智慧和科技翅膀,实现防贫预警与预警对象“零距离”。

  商黎英代表介绍说,威县持续深化“四大工程”,建立防贫防返贫的支撑结构。着眼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着力在增收入、减负担、提内力、降风险上下功夫。

  一是实施保险防贫工程,确保突发意外可救助。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余万元,创新实施边缘户“防贫险”、已脱户商业补充险、扶贫产业“三险联保”等,构筑脱贫致富的风险防范屏障。

  二是实施兴产业、强就业、促创业、发展手工业“四业”富民工程,确保群众增收可持续。

  三是实施政策提升工程,确保公共服务有保障。在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惠民政策基础上,把教育、医疗、住房作为最大民生,创新优化服务供给,确保群众高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四是实施困难救助工程,确保兜底保障全覆盖。健全政策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的困难救助体系,为贫困群众提供必要帮助,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记者吴新光)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