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十件民生实事 件件温暖民心

2020年01月08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邯郸1月8日电 (杨文娟)崭新的塑钢窗,红色的彩钢瓦,近日,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村村民刘玉莲的家,一眼就看到坐落在院子中央的新房子。走进屋内,一阵暖流袭来,和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

刘玉莲是村里的低保户,今年74岁,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二得了脑出血没有劳动能力。她本人因患糖尿病、腰间盘突出、关节骨刺等疾病,一年至少得住两回医院,平时家里的生活靠领取低保补助和外地打工的孩子邮寄生活费。

图为刘玉莲家改造前后对比图。陈拥光 供图

“我之前的住房是土坯房,墙壁是土墙,屋顶已经有了好几处塌陷,碰上雨雪天气,屋子里根本不能住人。”刘玉莲说,今年她提出了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一座砖混结构的新房子,住在里面保暖又安全。

“能住到这么暖和的房子里,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刘玉莲介绍说,她的房子是今年6月份建好的,不到60平方米,花了3万多块钱。她只负担了不到1万块钱,其余的2.4万元全时靠政府发放给她的危房改造补助款。

“我这还有空房间,等过年孩子回来也能有自己的屋,一想到春节全家人能在新房子里过年,我心里就特别高兴。”她边说边整理着一株结着红红果实的盆栽植物,脸上全是笑容。

图为搬进宽敞明亮新房的刘玉莲。陈拥光 供图

邯郸市肥乡区住建局村镇科科长陈拥光说,农村危房改造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安居梦,为尽快帮助困难群众住上新房,他们专门制定了危房改造进展情况一览表,每周统计进度,汇总情况。目前全区136户危房改造工程均已顺利完工,136户困难群众可在春节前搬进新房子。

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好住、好看的幸福家园,是邯郸市房管局心系百姓、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具体表现。酒务楼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属于“无主体单位、无集体收入、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环境脏乱不堪,居民苦不堪言。

据邯郸市房管局副局长李中华介绍,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酒务楼社区书记方冬梅带领小区居民一块干,主动拆除违章建筑,绿化美化社区环境,把周边工厂丢弃的大水缸做成大型花坛,把捡到的旧轮胎“变废为宝”,改造成了一个算盘景观,在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破乱不堪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四面八方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人居环境美了,百姓的的笑容更多了。

不管是农村危房改造,还是老旧小区改造,都只是邯郸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缩影。2019年,邯郸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围绕“医、教、住、行、养”五大方面,以实施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书写“2019民生答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据了解,邯郸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包括:农村危房改造2217户;在市主城区环路以内实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万座;冬季清洁取暖;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邯郸机场改扩建;老旧小区改造364个。

为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邯郸市“双创双服”活动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明确总体目标、实行专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建立专项跟踪督办机制,实行每周督办、每月调度、半年通报、全年考评,确保“件件有回音”;全面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切实提升工程实施效果,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工程,确保“件件有成效”。

截至目前,该市已圆满完成十件民生实事既定任务目标,群众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就医看病实现了资源共享,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更受欢迎,乡村乡镇的孩子们就学住宿更加方便等民生实事受到了群众百姓的认可。

图为邯郸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丛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医动”室。杨文娟 摄

数据说话——

十件民心实事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易事。2019年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小事”作为头等要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一年来,民生实事的“兑现”,让广大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