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委员:数据共享搭建“信用高速公路”

2020年01月08日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张驰委员:数据共享搭建“信用高速公路”

  “全国高速联网即将完成,在当前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偷逃通行费等失信行为代价低、风险低,利益高。”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石青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驰建议,推进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数据共享,建设全路网信用体系以及建立部门间、跨行业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

  张驰委员说,随着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的建成,路网范围变大,路网环境错综复杂,ETC车辆比例提高,车辆单次行驶的通行里程变长、通行金额变大,因此个别不法分子偷逃费意愿增加。对此,他建议,加强数据共享,建设全路网信用体系,把数据核查作为未来稽查的主要形式,推动行业内信息共享,共享信用红黑名单、偷逃通行费等失信行为信息,形成全路网数据共享、信用共管,加大震慑力度。同时建立高速公路通行诚信档案,以便信用数据交换共享以及信用信息在其他场景的拓展应用。

  “数据还要对外共享,建立部门间、跨行业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张驰提出三方面具体建议,一是对外共享高速收费严重失信名单,重点在车辆营运许可申请办理、车辆过户等环节开展联合惩戒,加大高速通行费追缴力度。二是依托信用中国、信用交通等信用公共平台,积极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惩戒。三是将高速公路联网失信行为惩戒纳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牵头的44部委联合惩戒备忘录等,跟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更大地发挥社会信用管理效应。(记者魏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