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美丽乡村新画卷

井陉矿区高质量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2020年01月07日1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井陉矿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矿区宣传部供图

“种下核桃树,结下核桃果,加工核桃油……”在井陉矿区金庙岭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负责人宋琇对园区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生机。

“5年前,这1300多亩地开始改变面貌,经过修建完善,现在水果观光采摘园、果品深加工区及中药材加工区已初具规模,后期对餐饮、养生等进行规划和建设”。这是宋琇的愿望,更是井陉矿区乡村振兴让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的缩影。

田间地头,村民忙得不亦乐乎;文化礼堂,响起移风易俗快板说唱;农家小院,游客“推杯换盏,把酒言欢”……近年来,井陉矿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质量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让乡村振兴向着“推动产业兴旺、发展生态绿色、创新文化活力、夯实组织基础、实现生活富裕”的方向扎实前进。

井陉矿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矿区宣传部供图

“我们坚持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定位,将甘林苹果谷项目打造为省级农业创新驿站,并以此为核心、以贾庄古镇和段家楼景区为两翼,以西环旅游路为主线,成功打造了清凉山风景大道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我们将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支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立足西部生态农业板块定位,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片区,加快推进“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该区借势承办省市旅发大会的有利机会,以贾庄、西王舍、天户峪、张家井等9个重点村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康养、民宿、农家乐等服务业,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版示范村,着力发展西环旅游路沿线村集体经济;立足区域特色,重点创建了台阳香椿、天户峪苹果、荆蒲兰杂果农业产业示范片区以及大峪沟域经济发展示范区,以昊源苹果、台阳红嘴香椿、金庙岭石榴等为重点,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积极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名牌优质产品,通过农民丰收节、廊交会等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全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2019年,矿区成功承办石家庄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图为各县市区对贾庄农产改情况进行现场观摩。矿区宣传部供图

该区始终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生态绿色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实行“包村区领导、包村区直部门、包村乡镇干部以及村干部”的“四级分包责任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水平,实现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同时,高质量全域完成农村“厕所革命”,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全国9个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之一。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乡村文化创新活力也是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该区以乡风文明提升为目标,以精神文明建设、文化阵地创建为两翼,持续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星级文明户”或“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100%;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村书屋等文化设施不断建设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送戏下乡”、“文化活动周”等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丰富了农村文化业态,实现了全区范围内“文化下乡”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着力培育和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节会品牌,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会、灯会、庙会等民俗活动,举办“石家庄市社火文化节”,打造鼓乐节目参加全国鼓王争霸赛,着重塑造属于矿区的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厚植乡村振兴战略茁壮发展土壤,为建设幸福矿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2019年,矿区成功承办石家庄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图为天户峪甘林苹果谷项目现场,对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矿区宣传部供图

该区以实现乡村生活富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进一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产改”后半篇文章为重点,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助力,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9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登记赋码工作,30个社区领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统一的“身份证”,有效赋予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积极创新探索集体经济壮大的新模式,天户峪社区“集体+企业”的“天户峪模式”、北西社区资产入股、租赁经营的“北西模式”作为典型在石家庄市推广,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认定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加强林果种植、采摘等技术培训,开展电商、旅游等新知识培训,积极引导农民投身电商、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引导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人员下乡返乡创业创新,进一步促进农民致富增收。(井陉矿区宣传部高敏、史晓莉、杜晓慧)

西环旅游路建设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活力。矿区宣传部供图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