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正定自贸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

石家庄出台40条措施支持正定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日电 (祝龙超)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创新激励支持方式、行政监管制度、贸易便利化措施、产业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40条支持措施,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把正定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意见》明确,正定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

经过3-5年改革探索,正定片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创新激励支持方式

赋予正定片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

扩大管理权限,确保实现“区内事、区内结”,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积极先行先试。鼓励正定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促进动力变革、以管理创新促进质量变革、以服务创新促进效率变革,实现创新红利最大化,打造省会改革开放战略新高地。

全市将统筹财力支持正定片区建设。正定片区产生的新增市以下地方收入,5年内全部用于正定片区建设。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用于正定片区产业扶持、创新研发、人才引进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创新行政监管制度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正定片区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实现市场准入本级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探索实行“容缺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尽快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积极探索省市区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动态监管、智能监管等监管方式,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管,积极推行“无举报、无证据、不检查”监管模式。建立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对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其他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审慎处罚制度。

正定片区实施差异化环保政策,对手续完备、能够稳定达到国家或省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的项目,适度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减少限产期限;零排放企业免于错峰生产。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允许正定片区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税收服务举措,探索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担保制度。实行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应上尽上“一网通办”。

创新贸易便利化措施

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加快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增加航空、铁路舱单申报功能,加快建设集货物申报、口岸监管、资质办理、出口退税等政务功能和物流、金融等商务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单一窗口”升级版,为正定片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积极探索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新项目率先在正定片区开展试点,促进贸易便利化。

支持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两头在外”航空维修业态实行保税监管;放宽进出口贸易限制,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开展海关税款保证保险试点。

加快口岸建设,条件成熟后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正定机场提升航空口岸功能,打造特色国际贸易平台。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大力支持“两区一枢纽”建设

加快发展临空产业。推动正定国际机场扩容提质和功能配套,拓展国际货运航线。支持航空服务集聚区建设,依托正定片区加快A类飞行服务站建设,积极发展通用航空旅游、航空培训、航空运动等新兴业态。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支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特色聚集发展。

创新投融资体制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正定片区布局。进一步简化保险分支机构行政审批,探索搭建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信用信息源。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企业开展多层次直接融资。

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培育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广“政银保评” 四位一体、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鼓励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鼓励开发知识产权综合险种,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创新人才政策体系

打造活力迸发的人才高地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加快捷的人才政策,支持正定片区建设具有产业技术转化能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产教研融合示范区。

大力集聚海外人才,鼓励开展柔性引才,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放宽外籍人才从业限制。

丰富提升教育资源,支持我市优质教育集团在正定片区开办分校或合作办校,引进高水平国际学校。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支持京津等地大型医院在正定片区举办分院,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

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推动文化休闲、商业网点设施快速建设,完善商业网点设施布局,建设符合新片区特点、具有国际特色的休闲旅游集聚区,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创新土地管理方式

为正定片区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用地计划向正定片区倾斜,创新供地方式。对引进的符合正定片区产业规划的项目,可以根据用地需求,允许多宗不同性质用地搭配出让,并附带产业条件,结构式、组团式、单元化科学供地。鼓励产业(除房地产外)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方式供应。探索建立以标定地价为核心的土地市场价格体系。

提升集约化用地水平。对符合正定片区产业功能的项目,容积率可进一步提高探索实行混合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政策,推进工业、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功能混合,引导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管理等创新功能加快集聚。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