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广阳区查处一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问题

一顿饭两袋茶 换来党纪处分

2020年01月02日09:3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顿饭两袋茶 换来党纪处分

  “的确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给单位抹了黑,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近日,廊坊市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调工作人员刘某因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被广阳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要从2019年8月16日说起。按照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刘某和另外一名同事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辖区被监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一饭店门口张贴的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于是刘某等检查组一行按规定当即责令该饭店进行整改,并告知饭店负责人于3天后到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受调查。

  作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理应督促整改、消除影响,刘某却自己打起了“小算盘”。离开该饭店没多久,刘某就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该饭店的订餐电话:“你们张贴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事情可大可小,如果不赶紧找人解决,饭店关门也是可能的……”

  饭店负责人听到后果如此严重,心中一阵慌乱,顿时紧张了起来,于是便提出加刘某微信好友,以求咨询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他在微信中多次提到我的饭店违反广告法,要罚款20万元,我听后可真是吓坏了!”该饭店负责人回忆。

  “我有几个朋友过去吃饭,安排个雅间。”8月18日上午,就在该饭店负责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突然收到刘某发来的一条微信。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揪着自己“小辫子”的人发来微信提出要求,饭店负责人怎敢怠慢,只能满口答应,立即安排。

  当天中午,刘某与几个朋友如约来到该饭店用餐,饭店负责人全程陪同。用餐结束后,刘某非但没有支付900余元餐费,还当场接受了饭店负责人赠送的两袋茶叶。

  8月21日,该区纪委监委接到有关举报后,立即成立了核查组,通过查看微信聊天记录、与相关人员座谈,很快就坐实了刘某在执行公务过程中的吃拿卡要问题。广阳区纪委监委对刘某作出严肃处理的同时,责令其退赔餐费、上缴违纪款物。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空头承诺、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大督导调度和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初以来,该区已查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1件,组织处理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利益有人维护、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记者卢旭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