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持续加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投入力度

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01月02日09:1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动全省公 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正定县东城门广场鼓声震天,当地百姓敲起常山战鼓,欢天喜地迎接新年到来。 记者 赵海江摄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加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投入力度,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极大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其中,河北省文化体育和传媒财政支出逐年增长,从2011年50.45亿元增长到2018年115.17亿元。

  春节临近,室外寒风凛冽,在深度贫困地区康保县李家地村新建的文化活动室内,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自编的节目。为了丰富全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省财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推动实施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建设,支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帮助超过1600个村实施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建设并配齐配套设施,支持“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正常运转。此外,还采取“以奖补助”的形式,首批支持10个县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带动投资超过7亿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完善相关政策,为全省各地文化设施体系建设提供支持。省财政厅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2亿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统筹资金支持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和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不断探索财政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会实施“文化惠民卡”项目,繁荣演艺市场,促进了文化消费,使更多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近三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安排3.5亿元。2019年3.5亿元资金已经全部批复下达,支持用于融媒体建设、扶持奖励全省文艺精品创作、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建设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建设、加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人才队伍和其他全省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记者田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