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37.6万人次现场观展,刷新全国纪录——

正定数博会:吹响发展数字经济冲锋号

2019年10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5日电 (林福盛、付兆飒)自10月11日开始至13日,位于正定新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天天门庭若市,人头攒动,在这里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成了河北人的“旅游胜地”。

无人驾驶、VR展示、人机互动……“黑科技”爆棚的展览区,人流拥挤;论坛、峰会、沙龙等20余场活动,场场爆满。三天37.6万人次现场观展,创造了国内同类展会参观人数的亮眼纪录。

从活动组织者前期精心组织到后期各地干部群众自发参与,正定数博会第一次以国家级展会、国际范儿亮相,成了河北人数字经济知识的“科普”平台,吹响了河北上上下下发展数字经济的冲锋号。

 

图为数博会上,一名儿童在体验无人驾驶技术。林福盛 摄

现场 37.6万人次到数博会观展

13日,恰逢休息日,许多市民走出家门口、来到数博会,和家人朋友共享家门口这顿视觉与科技的“耄耋大餐”。

在8号展馆中国移动的展厅内,驾驶员左佳通过远程实时画面控制着北京房山一园区内行驶中的无人驾驶汽车,挨挨挤挤的参观者纷纷用手机拍摄记录。左佳兴奋地说:“今天来展厅的市民非常多,热情也非常高,这么多的人过来参观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新鲜、神奇、有意思、以前没见过,看到今天的新技术感觉特别高兴。无人驾驶车还开得这么平稳,真不简单。”衡水市民李桂秀利用假期专程来博览会参观,她说:“今天来数博会真的开眼界、长知识了,太棒了。看到这么多科技成果,我感觉未来的生活一定会美好。”

在石家庄长安区高营镇政府工作的高智慧则带着两个孩子来展厅观看机器人表演。“现在科技产品越来越多了,想趁这次机会带孩子看看机器人展示,让孩子长长见识,学习感受科普知识……”高智慧说,今天的科技展会让她不虚此行,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本次数博会共吸引了37.6万人次观展。三天的时间内,展览区天天人潮涌动;论坛、峰会、沙龙等20余场活动,场场爆满,河北数字经济的产学研氛围日渐浓厚。

图为数博会上展示的无人驾驶清洁车。林福盛 摄

背后 数博会成数字经济普及新舞台

“河北是普瑞特公司在冶金行业最重要的阵地。”来自于普锐特冶金技术(德国)公司的销售总监赫尔穆特·达恩(Helmut Dagn)说:“起初我参加这次博览会是为了展示我们的企业,但令人吃惊的是,我在博览会的现场看到很多的中国企业都展示了前沿的科技和丰富的产品,尤其是5G产品。”在数博会上看到如此多的高科技产品,穆特·达恩深受启发。

深受启发的不仅穆特·达恩一人,来参展的企业都有着同样的感受。

“在和同行的交流中,我们扩大了眼界,各地的客户也给我们提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些企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示范,这对于先河的创新创造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河环保”)的马江红说,此次正定数博会必将助力先河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

据了解,先河环保此次带来了最新的科技和设备展示。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展厅展示墙上正实时动态显示着河北各地的环境监测数据,参观者驻足在大屏幕前观看实时数据并和企业科技专家互动交流。

“我们今天带来了基于互联网的环保新技术,包括设备和软件。”马江红为前来参观的企业团体介绍着,“通过网格分析,可以为政府在环境精细化管控方面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知道环保目标管控的差距有多少,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包括每个月、每周、甚至是每天的余量控制,从而帮助实现年度减排目标。”

众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正定数博会不仅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沟通平台,更是数字经济的科普平台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合作平台。”

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引进来!在这场数字盛宴上,数百家企业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未来。

 

图为数博会上,机器人在和观众互动交流。林福盛 摄

纵深 以数字经济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

把数博会打造成数字经济的科普平台和数字经济发展人才的培训平台,是河北决策者组织举办数博会的目的之一。

据了解,在数博会举办之初,河北就动员了全省各地的干部到正定数博会来参观学习。唐山市高新区副局长吴广海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员。他说,“以前对于数字经济了解得并不透彻,感觉数字经济离我们很遥远,很抽象。通过此次观展,我对数字经济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数字经济为我们工作、生产、生活带来的一系列有利影响。”吴广海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对相关企业展开培训,并重点扶持一些重点企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带头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更好地融合发展。

10月1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干部职工集体到数博会参观。参观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并表示通过参观此次“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盛会,拓宽了视野,学到了新知,深切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魅力,衷心地为河北省经济建设取得的发展而欢欣鼓舞。

吴广海以及市场监管系统人员的表态反映出了河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干劲儿。当前,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河北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数字经济强省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13日上午召开的河北省委常委会指出,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的质量和水平。要突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积极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数字经济发展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全过程,努力建设数字河北……以数字经济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