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贺信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抓住机遇深化交流合作 迈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2019年10月12日09: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抓住机遇深化交流合作 迈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贺信,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主席贺信体现了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数博会成功举办寄予厚望。作为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要积极利用好这一交流合作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主席贺信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创新发展任务艰巨,同时,发展数字经济又具有良好基础与优势。河北省制造业总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6位,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较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庞大的制造业,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带来巨大需求。数博会既是一个成果展示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全省工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全力推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这也为我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表示,石家庄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机遇,全面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用智慧赋能现代城市治理、赋能社会民生服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以数字经济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数博会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石家庄市将抓住机遇,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石家庄贡献。

  “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举办好数博会提出殷切希望。在本届数博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上,廊坊市工信局与中国电子行业联合会就双方不定期举办对接会,加强电子信息领域合作,推动产业转移,深化专家资源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廊坊市工信局局长冯学军说,这次盛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让数字经济为廊坊赋能,助力廊坊经济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今后,廊坊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环保、智慧医保、天网工程等一系列数字民生工程投入使用,让百姓乐享智慧生活,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在本届数博会上,除了多项前瞻技术的常规展示,长城汽车展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智能驾驶技术的模拟演示,现场观众们切实感受到科技进步对未来出行生活的改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张瀛说,数博会期间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签署《推进无人驾驶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随着数字经济的逐步发展,汽车行业的“黑科技”也在不断出现。下一步,长城汽车将在“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共享化”领域持续深耕,这些汽车“黑科技”必将在不久的将来逐一落地,为人们带来更加安全、更加智慧的出行生活。

  “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们感到信心倍增。”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表示,公司将以本次数博会参展为契机,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规律,学习数字经济领域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深化与西门子、华为等国际国内领军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战略合作,打造河钢数字“自主研发、自主可控,产学研一体化”的Weshare工业互联网平台和Weshare智慧城市平台。同时,借助数博会这一高规格交流展示和推广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沿着助推河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技术产业输出两大发展方向,加强集成创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

  “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指出了数字经济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我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和动力。”省科学院产业化示范基地科研工作人员杨毅说,作为科研工作者,今后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多源汇聚与整合,依托河北省工信厅政务云,加强数据交换与共享,努力探索推进相关服务领域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将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大数据与工业经济持续融合提升基础上,提升大数据与农业、服务业的融合程度。严把数据安全,发展高质量数据经济。(记者米彦泽、吴培源、解丽达、苑立立、冯阳、王璐丹)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